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展公路港突破物流瓶颈(感言)(图)

时间: 2014-05-19 15:52:32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高于发达国家近1倍。传化公路港已运营的平台,每年可减少空载里程3.9亿吨公里,节约柴油5900多万升,减少碳排放19.2万吨,促进了绿色发展,改善了环境质量。

传化集团董事长

传化集团董事长 徐冠巨

  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高于发达国家近1倍。特别是占货运总量70%以上的公路物流,由于缺乏城际之间的指挥调度系统制约了物流效率

  现代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然而,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水平和效率提升较为缓慢。据统计,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徘徊在18%左右,比世界平均值高6.5个百分点,高于发达国家将近1倍。据测算,这个比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将可以带来40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影响我国物流效率的诸多制约因素中,首要者是占货运总量70%以上的公路物流。我国公路物流业较发达国家落后近20年,车辆空驶率达40%以上,对环境、能耗、交通基础设施等的负面影响巨大。

  究其原因,长期以来我国公路运输体系中缺乏城际之间的指挥调度系统,诚信体系也尚未建立,货运车辆的社会化组织程度低,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导致了公路物流效率低下。

  为了改变我国公路物流缺少指挥调度系统的局面,传化公路港类比于空港、海港和铁路运营系统,建立以公路为干线、以卡车为工具的枢纽平台,并因地制宜,根据各个区域的发展特点,建立了符合各个城市需求的公路港枢纽平台体系,快速推进覆盖全国的网络化布局。最终形成由基础设施平台网络、信息化平台网络、标准化运营系统和规范化诚信系统等系统构成的网络化运营体系。

  实践表明,公路港平台拉升了公路物流短板,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公路港平台集聚了所在地区85%以上的货运信息,整合了所在地区80%以上的运力需求资源,形成了一条“一个平台、几万家货主企业、几千个物流服务单元、上百万辆社会车辆”紧密联系的产业链条。

  公路港平台还可以促进公路物流整合运营,提升物流效率,改变我国公路货运市场长期以来“行业集中度低、车货信息分散孤立、回程车辆空载率高、车辆资源难以有效利用”的局面,帮助相关制造企业节省物流成本40%左右。

  此外,传化公路港已运营的平台,每年可减少空载里程3.9亿吨公里,节约柴油5900多万升,减少碳排放19.2万吨,促进了绿色发展,改善了环境质量。

  然而,目前全国范围发展公路港物流事业还刚刚开始。希望在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完善,服务更多的城市、更大的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 程晨整理)

  作者:程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程晨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