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普洛斯丹灶基地探索物流新形态

时间: 2014-05-12 14:40:03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下个月,广珠铁路丹灶货场一期将开始正式运行。去年底,全球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签约落户丹灶,宣告一种全新的“电商+物流”形态将在南海西部诞生。据了解,普洛斯与电子商务企业有着丰富的合作经验,2012年普洛斯客户构成具有网络化需求的主要客户中,电商和零售行业占了30%。

普洛斯丹灶物流基地。资料图片

普洛斯丹灶物流基地。资料图片

  下个月,广珠铁路丹灶货场一期将开始正式运行。这对即将进驻丹灶物流中心的普洛斯来说,是一大利好。

  去年底,全球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签约落户丹灶,宣告一种全新的“电商+物流”形态将在南海西部诞生。目前,相关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据最新消息透露,与丹灶签约后,普洛斯方面又对其丹灶基地的定位和规划作了调整,普洛斯丹灶基地或将创新该公司对物流基地的开发运营模式,在全国率先打造综合型物流服务基地。

  地理优势铸就物流高地

  “我们的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包括高速公路、铁路、空运、河运和海运等配套五位一体,这在全国来看都是很优越的。”佛山市南海联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展恒道出了丹灶发展物流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介绍,目前包括贵广、南广、广珠等铁路经丹灶而过,珠二环、广肇、广明高速公路、桂丹快速干线贯通其中,广佛高速、广三高速近在咫尺。从丹灶出发,10分钟车程可到达佛山西铁路(客运)站,15分钟车程直达佛山机场,25分钟到达广州和禅桂中心区,40分钟车程可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自前年以来,瞄准广珠铁路在丹灶设站的契机,南海在丹灶规划物流中心,以立足佛山、服务“广佛肇经济圈”、辐射珠三角、联通全国的现代铁路物流中心为定位。

  依托该物流中心,南海实施“借站造城”战略,对丹灶建成区域和西部镇街接壤区域进行现代物流城市组团规划,整合各区域内的城市经营元素,将丹灶打造成南海西翼乃至珠三角西翼核心主业清晰、产业效应聚集明显的现代物流产业新城。

  对于丹灶而言,“借站造城”并非只是借助广珠铁路佛山货运站的落户而打造一个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其意义更在于,以这个佛山最大的铁路货运物流中心所带来的商贸、金融、人才、信息、科技等要素,带动整个丹灶镇实现城市的改造升级。在打造珠三角西翼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产业基地的同时,丹灶更是志在引领南海西部城市更新。

  普洛斯带来全新物流体验

  过去两年,丹灶的物流产业发展衔枚疾进,成为佛山传统制造业的重要物流枢纽,如何进一步借助物流优势撬动佛山产业发展,成为丹灶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命题。

  在2013年的尾声,南海(丹灶)物流新城(下称“物流新城”)的发展再次迎来了一次重大飞跃,全球领先、亚洲最大的物流地产龙头普洛斯正式签约落户物流新城,将建设成为“普洛斯丹灶快消及电商物流园”项目,打造以快消品分拨及电子商务为龙头的现代供应链管理服务园区。

  普洛斯在海内外拥有丰富的物流地产运营经验,对于仍处于起步阶段的物流新城平台建设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而选择以电商和快消作为主打,其对于佛山制造业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显著。

  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电子商务的结算中心随仓储分拨中心一起落户园区内,相当于引进了一个超大规模的百货商场,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佛山本土企业开拓电商渠道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窗口。

  据了解,普洛斯与电子商务企业有着丰富的合作经验,2012年普洛斯客户构成具有网络化需求的主要客户中,电商和零售行业占了30%。

  此次普洛斯的进驻,标志着丹灶物流新城的迅猛崛起,不仅为物流新城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竖立了品牌,同时吸引了优秀的物流和电商企业进驻,推动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与集聚,为物流新城向现代化综合物流港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打造佛山制造业的电商窗口

  在普洛斯中国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东方浩看来,电商是佛山乃至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热点和重要课题,“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内需的拉动,国内市场对于企业越来越重要,电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

  东方浩表示,佛山的传统产业也正面临着这种转型,迫切需要开拓电商渠道,普洛斯丹灶物流园将成为佛山制造业和电子商贸业的重要纽带,通过其全国布局的物流系统,以及与电商龙头的密切合作,帮助佛山本地企业强化供应链,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而这正是目前佛山制造开拓电商渠道的短板。

  “目前佛山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电商配送系统和载体,企业拓展电商渠道只能自己去联系物流公司,这为企业做大做强电商渠道造成了阻碍。”作为唐梦陶瓷的创办人之一,陈春霈对此深有体会,“一方面是物流成本更高,尤其像陶瓷这种大部件和易碎品,一些大的物流公司甚至不愿意配送。另一方面是缺乏对物流信息的跟踪,货物到了哪里,什么时候到都不知道,我们只能打电话过去问客户,这给客户造成很不好的服务体验。”

  普洛斯丹灶物流园的落户将打破这种局面,为佛山传统企业向电商转型提供完善的物流配套服务,东方浩表示,普洛斯将为本地企业量身订制服务,并成为进驻园区企业的综合服务商,除了电商、物流服务外,还将为佛山企业提供相关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而这正是佛山企业所需要的。

  撰文:孙景锋 梁惠瑶 张君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孙景锋 梁惠瑶 张君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