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家电、电商大佬争抢物流公司“饭碗”

时间: 2014-02-20 17:49:35 来源: 同花顺  网友评论 0
  • 2月16日,苏宁宣布成立独立物流公司,这是其在获得国际物流牌照后又一动作。随着电商兴起、家电市场活跃,物流成为商家们布局重地,包括格力、国美、京东等企业纷纷自建物流。

\

各大家电、电商扎堆自建现代化物流。

  2月16日,苏宁宣布成立独立物流公司,这是其在获得国际物流牌照后又一动作。

  随着电商兴起、家电市场活跃,物流成为商家们布局重地,包括格力、国美、京东等企业纷纷自建物流。本土家电巨头通程电器也瞄准这块,相关负责人介绍,其现代化物流园正在规划中。

  未来,长沙或许会拥有数个现代化、智能化物流基地。消费者无论在电商,还是在实体店购买的商品,将更好、更快地到达手中。■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杨迪

  现象

  企业扎堆自建现代化物流

  “今年3月,我们投资1.8亿元在宁乡建设的销售物流中心将全面投入使用,以湖南为中心,为周边省份提供现代化智能仓储服务。”2月19日,湖南格力电器(000651)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格力集团在中部区域的一重要落子。

  与格力一样,自建物流的家电企业正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2月16日,苏宁成立独立的物流公司,统筹辐射全国的“物流云”项目,包括60个物流基地和12个自动化仓库。

  湖南苏宁总经理窦祝平介绍,苏宁的长沙物流基地项目预计在2015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将支撑半径80至150公里零售配送服务及每年50亿元至200亿元的商品周转量。

  目前在湖南已经有4个大型物流中心、同时在全省14个市州布局物流对接网点的通程电器,这两天都在紧锣密鼓地开集团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规划现代化物流园项目。

  湖南国美电器总经理张仁勇介绍,去年物流就从国美集团独立出去,成立公司运营。除满足企业自身物流需要外,还承担部分电商的运输服务。

  还有一些老牌家电企业,早在多年前已经涉足物流行业,比如海尔、长虹、美的。去年底,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有消息称,正是看中其辐射全国的物流能力。

  “我们物流已经做了15年了,只有我们能够快速配送到村,”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尔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网点。

  不仅仅零售企业紧锣密鼓地布局物流,近两年,京东、唯品会等电商企业都在热火朝天地拿物流牌照,并自建物流系统。

  京东占地面积约120亩的“亚洲一号”上海物流中心(一期)已封顶。去年5月,阿里巴巴联合银泰集团、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组建了物流公司“菜鸟网络”。易迅去年新开设了十大核心仓并落地自建配送队伍。今年1月,易迅全国快递牌照获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同花顺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