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菜鸟网络整合冷链物流

时间: 2014-02-18 17:33: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菜鸟网络的冷链体系内,汇集了思迈速递、顺丰速递、微特派、小红帽、众萃冷链等优质物流供应商。按照何建辉提供的数据,菜鸟整合社会物流供应商完成此次项目的结果表明,整合后的鲜花物流成本可以较此前削减40%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4日,50万朵从荷兰进口的郁金香在同一天抵达全国26个城市3万多个情人手中,这项颇具挑战的任务是由菜鸟网络集结包括顺丰在内的全国17个物流供应商一起完成。

  2月17日,菜鸟网络荷兰鲜花物流项目负责人何建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是继美国车厘子、阿拉斯加鳕鱼之后的,菜鸟网络再次试水提供生鲜配送服务。菜鸟网络希望通过这次大规模的活动来整合社会化物流资源为生鲜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努力改变鲜花销售线下独大的格局。

  事实上,鲜花销售并不是菜鸟网络的最终目标,何建辉坦承,国内生鲜配送缺乏一个标准化的流程和服务,菜鸟网络借此探索和完善生鲜配送服务标准化,将国内冷链物流供应商的服务进行整合。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教授姜旭介绍说,根据发达国家冷链物流发展经验,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候,消费者对冷链需求量就会明显增加,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之后就会快速增长。2012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了6100美元,可以说我国冷链物流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他认为未来冷链物流市场的增长潜力非常巨大。

  负责此次鲜花销售的进口商--爱尚鲜花的CEO邹小峰表示,以往要搞大规模的鲜花配送,最稳定的也只能达到3天内送达,50万朵鲜花需要在同一天送到26个城市的消费者手中压力非常大的。

  据了解,一条完整的跨国鲜花冷链包括采摘、温控、干线运输、报关、保鲜存储、分包、落地配送等环节,而每一个环节都有非常严格的特殊要求,目前国内还无法找到一家公司来实现一体化服务。为了将这些鲜花送达26个城市,此次菜鸟网络联合了17家物流公司,通过“干线(冷链或航空)+落地配”两段式服务模式,合力完成此次B2C鲜花配送的个性化物流解决方案。

  在菜鸟网络的冷链体系内,汇集了思迈速递、顺丰速递、微特派、小红帽、众萃冷链等优质物流供应商。

  在中国,由于现有的物流体系很难支撑跨区域配送,加之配送成本占比较大,据调查,我国鲜花物流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的比重达到60%以上,随着燃油价格及各种道路收费不断增长,物流成本的比重仍在不断增加。因此,目前鲜花交易仍然是线下独大。

  何建辉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范围的活动来整合可用社会化物流资源,为生鲜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帮助电商企业改变鲜花销售线下独大的格局。按照何建辉提供的数据,菜鸟整合社会物流供应商完成此次项目的结果表明,整合后的鲜花物流成本可以较此前削减4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