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推行物流寄递实名制确有必要

时间: 2013-12-27 14:51:40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全省500多名物流寄递企业代表联名签署《广东省物流业禁毒倡议书》。物流寄递验视实名制计划明年在全省全面推广。在高标准、严要求的监管环境之下,确实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因噎废食的情况,但即便如此,也比徒留后患要好得多。

  洪 丹

  日前,全省500多名物流寄递企业代表联名签署《广东省物流业禁毒倡议书》。惠州、珠海、中山成为首批广东省物流寄递验视实名制试点城市,将在物流企业收发货物及寄递企业收寄、投递物品环节,落实收寄验视、真实身份核查、实名登记。物流寄递验视实名制计划明年在全省全面推广。

  在如今这个最大单日网购成交纪录超350亿元的时代,快递行业与民众的关系日趋紧密,快递员也已成很多家庭的“常客”。正因如此,发生在山东的“夺命快递”事件才会引起全国范围的关注。“夺命快递”事件确实属于偶发的极端个案。但毫无疑问,这起事件已经给全社会都敲响了警钟。今年1月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武器、弹药、麻醉药物、生化制品、传染性物品和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毒性等危险物品是禁止寄递的。但是被污染的快递包裹还是直达收件人手中。山东“有毒包裹”之所以造成危害,首先是寄件人邮寄有毒化工品的过错行为;其次,物流快递公司缺少完善的收寄验视制度;再次,泄漏发生后,如果按照《办法》规定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在24小时内分别向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告,并且对疑似污染的快递件进行隔离,也不会导致悲剧的发生。令人担忧的是,事件凸显了“验视”环节的脆弱,并非客观技术难题,也并非某一家快递单独存在的管理漏洞,而是整个快递行业的急速扩张与管理的不匹配,以及第三方安全监管的缺失。

  民营快递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只靠拼数量获微利的方式生存,不仅影响着行业秩序的形成,也成为影响收件者安危的负面因素。省内即将推行的物流寄递验视实名制,是监管者对于快递行业的有效监督,为铲除违法犯罪行为滋生土壤、维护公众利益提供了有力武器。在试点城市,快递公司的收寄人员会得到一个电子终端设备。每一单业务,收寄人员会要求客户出示身份证利用终端设备采集信息,采集到的信息上传到公安部门的监管平台上,得到反馈后完成实名制程序。这样的强制监管模式有利于物流快递行业整体秩序的形成,因为不是一家的特有程序,也就不存在恶性竞争的问题。

  归根结底,加盟制的普遍存在制约了一些政策的执行与落实。在我国几大民营快递企业中,目前除顺丰各网点均为直营外,不少民营快递公司的加盟比例均超过50%。这无疑为监管带来相当巨大的难题,应该成为快递行业与监管者必须予以重视的问题。目前广东正按照“政府主导、行业协会推动、市场化运作、企业广泛参与”的原则,加快建设信息安全监管平台,全面推进监管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但这最终还是要依赖企业内部有序的管理体系,自身有效的监管。这才是根本。在高标准、严要求的监管环境之下,确实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因噎废食的情况,但即便如此,也比徒留后患要好得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