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里28亿港币投资海尔共建大物流

时间: 2013-12-10 13:57:5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据悉,阿里投资日日顺后,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在家电、大件商品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安装服务上建立更高标准。日日顺物流是海尔电器打造的开放性平台之一,是首家中国物流示范基地。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见习记者 马玲玲

  昨日,海尔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海尔集团及青岛海尔(600690)子公司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01169.HK)将获得阿里集团总额为28.22亿港币(约22.1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海尔电器昨日复牌收盘大涨13.05%,青岛海尔今日复牌。

  将获日日顺34%股权

  海尔电器的公告显示,上述投资中的5.41亿港币将用于直接认购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物流9.9%的股权,另13.16亿港币用于认购海尔电器可转换债券,并可在未来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即未来阿里集团对日日顺物流的总持股比例将达34%。此外,阿里集团还将认购9.65亿港币的海尔电器新股,约占公司2%股份。

  据青岛海尔2013年半年报,海尔电器的投资额达33.32亿元,青岛海尔的持股比例为48.14%,表决权比例为50.06%。截至2013年6月30日,海尔电器总资产为179.47亿元,净资产为64.62亿元,净利润为8.14亿元。

  据悉,阿里投资日日顺后,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在家电、大件商品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安装服务上建立更高标准。

  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拥有9个发运基地,90个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已建立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万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并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了物流配送站和1.7万多家服务商网点,已在全国串成一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仓储、物流、配送、安装一体的服务网络。

  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生态体系方面也拥有绝对优势。旗下B2C平台天猫已有7万品牌商家进驻,2012年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2013年天猫双11期间单日聚集4亿消费者,交易额突破350亿元。当天,天猫大家电交易额比去年同日增幅超350%,包括家具在内的大件商品交易额同比增幅达150%。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未来的经济是体验经济,用户不再是一个购买者,而变成全流程体验的参与者。他认为,传统模式和传统经济未来将面临颠覆,通过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可以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抓住互联网大机遇。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欣赏海尔拥抱变化的心态。他认为,新经济不是单纯的数字经济,而是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完美结合,是“虚”跟“实”的完美结合。

  引大件物流入菜鸟

  阿里方面透露,阿里、海尔在家电及大件商品领域的配送安装一体服务,将作为一项服务内容,在菜鸟网络平台上体现。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5月,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13家快递公司已入驻该物流平台。

  日日顺物流是海尔电器打造的开放性平台之一,是首家中国物流示范基地。日日顺物流通过丰富的配送站实现了“销售到村、送货到门、服务到户”,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家电、家具、家装、家饰名牌在中国市场的首选物流平台。同时,日日顺物流标准被中国标准化协会评为中国首个大件物流行业标准。

  海尔集团主要通过青岛海尔和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来开展业务,青岛海尔的定位是创新推进智慧家庭,海尔电器的定位是通过打造营销网、虚网、物流网、服务网四网融合的竞争力,建立引领中国市场的价值交互的开放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凯 马玲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