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物流发展迅猛 快递包装能否回收?

时间: 2013-12-03 15:34: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网友评论 0
  • 经常网购的人应该都有一个烦恼,家中的快递包装箱堆积如山,当作废纸卖,却不值几个钱。“回收快递包装,我们也尝试想做的,但主要针对的是一些特定客户,比如有冷链要求的电商,我们提供这样的包装箱,并提供回收服务。

  经常网购的人应该都有一个烦恼,家中的快递包装箱堆积如山,当作废纸卖,却不值几个钱。

  不久前,广州一家快递公司想出向客户回收快递包装箱的点子。记者了解,这样的环保做法,被不少消费者拍手叫好,但是真正实施起来,却是难度很大。

  攒下包装箱给快递公司回收可行吗?

  家住朝晖路的钱女士是“网购达人”,光“双11”就收到了10多个包裹。“一堆的包装盒留着也没啥用,扔在门口越积越多,直接扔掉又觉得可惜了,可真的卖给收破烂的才几毛钱。”

  那么,是否可以考虑让快递公司回收呢?消费者即使得不到多少经济回报,但这样的做法至少是绿色环保的。钱女士把这个建议转达给经常送货的快递小哥,而对方却直摇头,“这些旧箱子、旧袋子谁还要啊,我们平时送货都来不及,哪里有空去上门收包装箱、包装袋。”

  事实上,随着网购越来越普遍,大量的快递包装箱、包装袋在使用后被消费者随意丢弃。卖家在快递包装也是越来越大方,除了纸箱外,还用上了喷胶防破坏的快递袋、胶带、气泡膜、气柱袋……

  那么,这些五花八门的快递包装品是否可以再回收利用呢?据媒体报道,广州的全峰快递计划过回收纸质信封,当客户凑够十个信封,全峰快递就会回收,并支付给客户一定费用,或兑换礼物等。

  不过,全峰快递杭州区负责人韩俊告诉记者:“快递包装回收这回事,其实是广州的公司出的方案,但真正试行却是在北京,措施主要形式是消费者收集一定数量的旧包装箱,不限个头大小,不限新旧好坏,就可以让快递员上门回收,达到一定数量可以换取免费寄快递的券。”他还提到,总公司曾经也考虑在杭州试行该措施,但是他们考虑客户的接受程度以及操作的难度,就暂时没有接受。

  回收成本太高,很多快递企业不愿意

  除了全峰快递计划过回收快递包装外,据了解,顺丰速递旗下电商品牌“顺丰优选”曾开展过回收包装纸箱的工作。快递员在配送中会询问客户是否需要包装纸箱,如果不需要快递员就会直接回收,但是如今这项活动已经停止。

  对于快递包装回收这回事,业内是怎么看的呢?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快递公司对包装纸箱、包装袋的重复使用率是非常低的,包装袋是一撕即破,包装箱拆封后也是很难保存完好。快递公司花人力和物力去回收这些东西,还不如重新采购。

  记者采访了圆通速递浙江区域经理李显俊,对方表示:“回收?我从来都没听说过,好像业内没人会这么做吧。”

  中通方面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回收这件事让快递企业去实施并不合适,每年快递包裹量增长迅速,物流压力很大,快递怎么可能还去干“回收”这样的非主业呢?

  “回收快递包装,我们也尝试想做的,但主要针对的是一些特定客户,比如有冷链要求的电商,我们提供这样的包装箱,并提供回收服务。”顺丰速运的周经理说,至于普通消费者收到的快递纸箱,目前还没办法回收。

  “主要还是人力成本问题,回收纸箱并不需要花多少钱,但人力投入太大。”他说。

  有包装行业方面的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针对快递行业制定详细的运输包装环保标准,并明确规定包装中使用可降解材料,并加快对快递包装的分类回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金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