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密顺丰快递:本质上是一个IT公司

时间: 2013-12-02 13:50:10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早在顺丰优选上线之前,王卫就涉足到电商领域,先后在2009年和2012年推出了“顺丰e商圈”和“尊礼会”,效果不甚理想。”  “所以,如果顺丰去做电商的话,原有体制会得到挑战,京东作为电商去做快递也是同样的问题,两边的业务线高度不匹配。

  而市场对于马云有很多猜想,菜鸟会不会让快递行业更艰难?

  “菜鸟主要做的事情是利用数据提供的平台,帮助整个快递行业提升效率的。菜鸟是不可能做快递的,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不在做快递上。菜鸟网络主要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主要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打造一个数据平台。”菜鸟网络内部人士表示。

  “马云可能想垄断市场,菜鸟把快递业拉进去,又不给决定权。他是想垄断快递下游产业,他不进入快递,它主要是通过三通一达占有的市场来进入,然后他利用自己的互联网优势让你进来,你不进来行吗?”一名快递行业分析师表示,“顺丰进的话,是锦上添花。三通一达70%以上的业务是来自淘宝,不进的话肯定被边缘化。”

  顺丰内部人士如此解释为什么参股菜鸟网络1%股权:“(马云)他们需要,我们友情提供帮助。”

  而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快递的低价恶性竞争,促成了中国电商的非正常繁荣。美国的网购并没有像中国那么发达,因为快递成本比较高。顺丰,包括三通一达都是恶性市场竞争的受害者。”

  “顺丰不会降低自己的身段,参与到电商的价格竞争。既然和电商成为伙伴关系。我们要了解伙伴的需求,去满足他们的需求。大家是有商有量的一个关系,绝对不是谁依附谁的关系。我们为电商做物流做服务,不是用低价来侵蚀市场,而是以服务来满足。”顺丰内部人士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谭楚丹 吴爱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