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密顺丰快递:本质上是一个IT公司

时间: 2013-12-02 13:50:10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早在顺丰优选上线之前,王卫就涉足到电商领域,先后在2009年和2012年推出了“顺丰e商圈”和“尊礼会”,效果不甚理想。”  “所以,如果顺丰去做电商的话,原有体制会得到挑战,京东作为电商去做快递也是同样的问题,两边的业务线高度不匹配。

  两个月前,王卫穿着白衬衣、破洞牛仔裤去见了西装革履的招商局总裁。

  很快有媒体报道,顺丰引入中信资本、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古玉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四家投资方将获得不超过25%的顺丰速运股份,成为顺丰新股东。

  这是顺丰成立20年来,王卫第一次向资本打开大门。顺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合作时王总就已经和股东们谈好,PE股东不参与日常经营,也不会对顺丰现有的品牌有所改变。顺丰还是会保持原来的战略方向和品牌主导权,这些都没有变化。”

  这些年来,形形色色的PE大鳄一直在试图接近顺丰,最终央企资本的进入,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尽管古玉资本入股比例仅1.53%,远低于其它三家,但其董事长兼总裁林哲莹拿下了新顺丰副董事长的席位。林哲莹的另一个身份是,商务部外资司的前副司长。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点评这笔注资时说,“因为央企占的股份很少,25%不到,没有什么话语权,所以王卫愿意让他们进来。”

  早在2004年,联邦快递(FedEx)在布局中国业务时就接触过王卫,试图以50亿元左右收购顺丰,被王卫拒绝。此后,试图接触王卫投资顺丰的PE和VC越来越多,但王卫从未应允。

  随着不引入PE的规矩被打破,顺丰会不会上市的问题也被搬到了台面。

  对此,顺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顺丰虽然是融资,但这些并不代表顺丰要上市或者是打算迈出上市的第一步。我们在和这些新引入股东沟通的时候,不上市是我们之间合作的前提。上市暂时还不是我们计划中的事。”

  一票顺丰快递的旅程

  哪怕是最了解顺丰的人,也难以定义顺丰。

  “顺丰本质上是一个IT公司,一个大数据公司。”顺丰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每天,数以百万票的快递、14万多员工,在庞大的信息系统中高效运转。顺丰也将呼叫中心和信息系统定为最高商业机密和核心竞争力之一。

  当你拨打顺丰客服电话4008-111-111时,你的订单数据信息已开始进入顺丰庞大的数据库,并将经过至少10道程序到达收件人手中,用时可能只有12小时。

  支持快速的的秘密武器是其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系统。

  这个数据中心的开发和运营,有着多达2000多人的精英团队。顺丰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网点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快递包裹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及管理,实现了物流、信息流、人流、现金流无缝对接,快速周转。

  这个数据服务中心,位于顺丰深圳总部万基商务大厦3楼,是整栋楼管理最为严格的地方,也是整个顺丰的大脑中枢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谭楚丹 吴爱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