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密顺丰快递:本质上是一个IT公司

时间: 2013-12-02 13:50:10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早在顺丰优选上线之前,王卫就涉足到电商领域,先后在2009年和2012年推出了“顺丰e商圈”和“尊礼会”,效果不甚理想。”  “所以,如果顺丰去做电商的话,原有体制会得到挑战,京东作为电商去做快递也是同样的问题,两边的业务线高度不匹配。

  独家解密:顺丰是什么

  最大快递公司是不是最强大数据公司?

  理财周报记者见习记者 代红叶 李碧雯 记者谭楚丹 吴爱粧/深圳报道

  顺丰是当下最热门的公司之一。虽然它是一家快递公司,但谁也没把它仅仅看做快递公司。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快递公司?物流公司?金融支付公司?大数据公司?

  理财周报记者历经数周采访调查,甚至访遍了深圳市福田区新洲十一街万基商务大厦顺丰总部的每一个楼层。

  我们从两个角度来看顺丰公司。第一个角度,我们无法否认顺丰是一家好公司,是一家有规模的公司,是一家有利润的公司。第二个角度,我们从怀疑主义角度出发,顺丰能不能成为一家具有国际管理水准、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巨头公司?它可以和联邦快递匹敌吗?

  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重构时期,这个曾经拒绝过马云和马化腾合作的公司,现在尤其值得密切关注。

  顺丰20年融资破冰

  今年10月,理财周报记者曾以快递员的身份,来到了坐落于深圳市福田区新洲十一街的万基商务大厦。这栋26层高的大楼门前只有两条车道,并且不像腾讯那样将LOGO放在显眼处。这就是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

  “它(顺丰)太低调,低调到不想被人发现。当年我入职时,下公交后在这附近找了半天”,一名顺丰内部人士回忆。

  顺丰占据万基商务大厦大部分楼层,物业管理交给了福田当地地产商金地集团。每层顺丰办公布局基本上一致。落地玻璃门上刻有SF字样。走廊上两个挂壁电视循环播放寄快递规范指南。

  记者抵达大厦门口时,恰逢CEO王卫与客户洽谈完毕,从顺丰前台方向走出。约1米75的身高,身材略微发胖,皮肤白皙。王卫身穿浅蓝色的工作衬衫,休闲款的白色裤子,脖子上挂着工作牌,笑着送走一身西装革履的客户。

  正是这个人,正在改变和塑造着整个快递行业、甚至是更多行业的生态。

  王卫的顺丰版图不止于快递业务。根据第三方机构尽职调查报告,王卫通过五大控股实体,控制旗下快递、电商、航空、信息系统、呼叫中心、第三方支付等业务。早在几年前,顺丰速运就低调注册了“顺丰银行”、“顺丰支付”等金融类域名。

  截至今年,顺丰旗下已有31架全货机(12架自有19架租用)、5000多个营业网点、150余个一、二级中转场和一万多台营运车辆。这个体系看似已经足够庞大,然而从去年开始,顺丰不再固守中高端快递市场,在电商、合约物流、廉价快递等领域多线出击,资金掣肘的问题将越来越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谭楚丹 吴爱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