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产业是如何“长”成的?

时间: 2013-11-07 14:54:05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网友评论 0
  • 煤炭物流板块—依托黄骅港煤码头、黄骅港国家应急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和内蒙古萨拉齐煤炭储备基地,参与国家煤炭战略储备体系建设和运作,拉伸煤炭物流服务链条,提升煤炭物流业务层次和规格。

  通讯员 张国伟 记者 贾芳

  物流是峰峰集团的一个传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走过质与量的巨变,已跻身全国物流百强企业前十名。2012年,该集团物流产业完成营业收入685亿元;今年的目标是820亿元。

  从挖煤炭到搞物流,东方不亮西方亮

  在邯郸市高开区,坐落着一座现代化的物流仓储园区,总建筑面积达25050m2,拥有一流的办公条件、硬件设施和先进的软件服务,将为邯郸市煤炭、钢材流通以及配货、仓储提供现代化物流产业服务平台。

  鼎峰物流董事长、总经理苗习生介绍,这里将依托峰峰集团的人脉优势、资金优势、地理位置优越和交通便利的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物流和实体贸易,打造华北地区一流物流园区。

  围绕实体物流和实体贸易,该园区拟与邯郸市达焱建材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机械制造合资公司项目,进行机电设备生产,预计年利润可达200万元;鼎峰物流与洛阳电厂接洽的洛阳电煤业务,年利润约500万元;另正在接洽无锡军工股份和面粉加工项目。

  与此同时,新园区正在同大型网购公司接洽,努力将鼎峰物流新园区打造成晋冀鲁豫四省交接地段的大型网购配货中心。

  回溯峰峰集团的物流发展,源于2003年峰峰集团物供管理的“三集中”体制,“集中采购、集中储备、集中配送”使峰峰集团储备资金由改革前1.1亿元降至3800万元,盘活多年积压物资4500万元;通过代储代销、建立井口超市,实现了矿、厂零库存。2006年,峰峰集团成立鼎峰物流有限公司;同年在山西柳林汇丰集团下属5个煤矿建立物资超市,2007年2月,在山东日照成立日照峰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全面开展进出口贸易;2008年,鼎峰以80亿元的经营业绩,刷新历史纪录。2009年,鼎峰物流再次以营业收入110亿元的业绩,奠定了物流产业的发展基础。

  逆势中“冬泳”,峰峰物流再转型

  2012年以来,煤炭行业进入调整期,逆势中如何发展?

  峰峰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亚杰说:“在煤炭市场低迷,主业盈利能力走弱或不盈利的形势下,物流产业就不仅要上规模,更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1至9月份,鼎峰物流营业收入实现274亿元,利润6000万元,全年预计完成营业收入320亿元,利润达到1亿元。为应对复杂市场局面,鼎峰物流调整战略,转变思路实行了“托盘业务”,即利用丰厚的资金优势,批量购货,进行批发零售,稳固和扩大实体物流业务,保障资金安全,实现低风险、高利润。今年,鼎峰物流先后投入资金1亿元,待投入资金1.6亿元开展此业务。以位于邯郸市西环309国道葛岩嵛仓库为仓储基地,先后与邯郸市洪习物资和河北旺贤贸易就天铁第一轧钢的线材贸易展开合作,年钢材吞吐量可达30万吨。并且正在洽谈永飞物资托盘业务,届时鼎峰物流将实现年吞吐45万吨钢材的综合“托盘”服务基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贾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