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行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时间: 2013-11-05 15:13:06 来源: 太原晚报  网友评论 0
  •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物价上涨主要因素之一是物流成本上涨,如何降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热点问题。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伴随着其余道路的陆续竣工,太原的物流业将驶上“快车道”,物流版图也将日渐丰满、立体起来。

  山西大学经济学院容和平教授谈到:“现代化物流实际上是原材料、仓储、装卸、流动加工、包装、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的有机结合,由此形成完整的供应链条,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我市物流行业起步较晚,知名物流企业较少,道路基础设施的改良,可以使物流企业的潜力得到进一步彰显,为物流行业发展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撑。

  段素平也认为,道路改造最大的效应,是给大量民营物流企业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这些民营企业在与大企业竞争时,本身在资金、规模等方面不具有优势。道路改造,弥补了这些企业外部环境的弱势,有利于公平竞争。同时,道路的升级,也可优化物流网点的布设,促进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 “试水”城市共同配送

  在采访中,“共同配送”被频频提及。所谓“共同配送”也称共享第三方物流服务,是指多个客户联合起来共同由一个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来提供配送服务。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物价上涨主要因素之一是物流成本上涨,如何降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一直是业界讨论的热点问题。

  以往商品进入太原市后,会进入多个采购企业的物流配送体系,采购企业在自己的物流体系中进行拣选、加工、包装、分割、组配等步骤,而企业各环节的运营能力往往存在浪费现象。如,物流车辆的空载率一般为37%,存在较大浪费。城市共同配送是由在同城范围内的多个企业联合组织对物品进行拣选、加工、包装、分割、组配等作业,并按时将物品送达指定地点。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成后,物流车辆行驶路线将得到优化,物流环节将减少,货物的完好率和投递的准确率都将提高,运货车辆空载率也将降为15%。对老百姓而言,感受物流成本降低的好处将体现在商品价格下降上。

  本月1日,唐久超市、同城商务、贡天下商贸、百事帮科技、好朋友商贸、同城配送和美特好连锁超市等7家承建共同配送试点项目的企业与市商务局签订了《项目任务书》和《资金使用承诺书》,标志着我市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伴随着其余道路的陆续竣工,太原的物流业将驶上“快车道”,物流版图也将日渐丰满、立体起来。

  本报记者 李涛实习生 贾丰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