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向综合物流转型德邦物流正面挑战顺丰

时间: 2013-11-05 15:11:4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零担物流业界被称为“顺丰”的德邦物流,开始直接与顺丰速运正面竞争了。由于一直坚持直营模式,德邦物流也被称为零担物流领域的“顺丰”,而此次与顺丰直面竞争,德邦出台的“经济快递”定价并没有选择与价格相对较高的顺丰并驾齐驱。

  陈姗姗 方海平

  在零担物流业界被称为“顺丰”的德邦物流,开始直接与顺丰速运正面竞争了。

  近日,“快递,德邦来了”的文字,出现在了德邦物流的官网首页上,《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德邦物流获得证实,公司已经于11月1日起正式启动了快递业务,不过目前主要还在用原有的零担物流的运作体系试水快递。

  与零担物流相比,从事快递业的利润率要高得多,这也是一些快运企业纷纷向快递领域延伸的动力来源,而作为已在快递领域占据一定位置的快递企业,则开始向综合物流供应链提供商转型。

  共享转运体系或难持久

  此前,德邦物流主要经营国内公路运输业务,以大件货物为主,目前收入规模位列国内公路运输商首位。截至2013年10月末,公司已开设直营网点4200多家,服务网络遍及全国,自有营运车辆7200余辆,全国转运中心总面积超过88万平方米。

  德邦物流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德邦物流进入快递领域其实已经研究了几年,此次正式启动快递业务,首批开通北上广深及西部等13个城市,主要也是先满足原有零担物流用户的快递需求,因此主要使用原零担物流的运作体系。

  不过,快递需要上门取件,而零担物流则是客户送货上门。记者了解到,为了布局快递业务,德邦物流已经在全国十几个城市招收了1000名左右的快递员,不过分拣中心和车辆还是与原有零担物流业务共享,并且支持派送和德邦物流门店自提两种服务,同时提供代收货款、保价等增值服务。

  由于一直坚持直营模式,德邦物流也被称为零担物流领域的“顺丰”,而此次与顺丰直面竞争,德邦出台的“经济快递”定价并没有选择与价格相对较高的顺丰并驾齐驱。

  记者查阅德邦物流进入快递业的价格发现,其试水快递的定价比顺丰的价格要低。比如北京到上海,首重11元,而顺丰北京到上海首重则为22元。不过,与“四通一达”等加盟制的快递企业相比,这一价格还是略高于“四通一达”给大客户的运价,不过低于其对散户的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德邦运送快递也依然在用其传统的陆路车辆,而包括顺丰、申通、圆通在内的传统快递公司很多则拥有自己的飞机或者包机递送,对此,德邦物流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由于公司在主要的干线运输和分拨时效上都有优势,此前的“精准卡航”等零担运输产品相较其他同行就以快速为竞争力,因此递送快递也能够保证一定的时效,比如上海到北京也可以实现“次日达”。

  不过,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对本报记者指出,由于快递运营与零担物流的模式完全不一样,德邦物流短时间内可以利用价格优势以及老客户资源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但长期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仍需要投资搭建独立的快递运作平台,而那个时候,对德邦来说最大的挑战将是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方海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