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嘉民加速抢滩中国物流地产

时间: 2013-11-01 14:25:01 来源: 早报  网友评论 0
  • 菜鸟网络等后来者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跑马圈地之际,澳大利亚工业地产巨头嘉民集团(Goodman Group)也打算加速抢滩中国的物流地产市场。早在2009年,嘉民便联手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董事会,以20%和80%的比例合资成立嘉民中国物流基金,在中国一线城市投资放租的物流资产。

  菜鸟网络等后来者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跑马圈地之际,澳大利亚工业地产巨头嘉民集团(Goodman Group)也打算加速抢滩中国的物流地产市场。

  10月31日,嘉民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彭菲力(Philip Pearce)介绍,嘉民在中国的业务在过去两年间增长可观,投资物业组合已增至100万平方米,旗下管理资产亦增至10亿美元。目前已取得和拥有控制权的土地面积为43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为53万平方米,并有能力于未来一年内增加开发项目至约80万平方米。

  对于工业地产,以往总有一类看法,认为它比不上商业地产赚钱。对此,彭菲力说,现在仓储设施市场的净投资收益率约达6.5%~7%。可资对比的是,目前上海甲级办公楼的净投资收益率能到4%已算不错。

  在彭菲力看来,物流地产在中国潜力不小。

  “中国物流地产市场极为分散,且缺乏供应量。中国的人均仓储供应面积仅为美国的7.5%。”彭菲力说,目前中国的物流总成本是美国的两倍。

  彭菲力预计,中国在未来的3至5年,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物流合同市场。推动力之一来自于电商的发展。中国的网上零售额在2012年已增长73%至1.3万亿元,预计2015年将增至4万亿元。

  早在2009年,嘉民便联手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董事会,以20%和80%的比例合资成立嘉民中国物流基金,在中国一线城市投资放租的物流资产。

  今年第三季度,嘉民在中国完成超过11.8万平方米的租赁个案,签订三项总面积为12.6万平方米的定制项目,客户包括华晨宝马、德邦物流和韵达速递。

  值得一提的是,嘉民在自贸试验区亦有布局。

  彭菲力介绍,嘉民在外高桥、临港以及浦东国际机场都有物流配送中心,其中外高桥项目是在自贸试验区内。目前来看,政府主要的目标是金融服务业。对嘉民而言,如何拿地是关键问题。“我们还要观望一下,地价升得太快,要看是否能承受。外高桥的仓库一直都是最贵的。”

  截至6月30日,嘉民资产管理总值为217亿美元,管理物业面积为1600万平方米。中投一度是嘉民的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已从早期的18.2%,降至目前的9.9%股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早报 作者:王齐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