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巨人们的物流圈

时间: 2013-08-22 14:34:3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早已认识到产业和资本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但顺丰直到公司成立20年之时,才开启A轮融资,足见2013年这个“时间点”的特别。自从马云5月28日宣布用3000亿打造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业内外就对“菜鸟”物流平台颇多猜测。

  虽然早已认识到产业和资本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但顺丰直到公司成立20年之时,才开启A轮融资,足见2013年这个“时间点”的特别。与之相辉映的是,这一年,马云、柳传志、张瑞敏也纷纷引领对物流企业的投资,让看热闹的圈外人都感到:物流行业真的要火了!

  大佬加入物流业角逐

  在企业界,柳传志被称作“企业家里的政治家”,张瑞敏是“企业家里的哲学家”。“政治家”和“哲学家”的参战,让这一场瓜分中国物流市场的战争,颇有看头。

  8月18日,柳传志投资的“增益速递”宣布全网启动,意味着成立于1993年的全日通快递进入全新的“联想时代”:今年5月,联想控股成员增益供应链宣布与全日通快递签约合作,按照协议,全日通快递更名“增益速递”以后,将与联想控股增益供应链联手打造一个全新标准化的“全国性”快递网络。据悉,投资25亿元的“联想增益供应链华南总部基地”项目将于年内动工,并用11个月左右完成冷链项目基地建设。至此,中国最早一批民营快递企业之一的全日通,选择与中国最早的民营跨国企业集团联姻。

  而与全日通同期成立的另一家民营快递企业――占国内快递市场两成以上份额的顺丰速运,则走了另一条路:日前,顺丰速运获得中信资本、元禾控股及招商局集团组成的财团的共同投资,由此“傍上”实力强大的国资背景的资本。消息一出,这种“民营+国资”的合作,让业内外开始琢磨:什么才是物流业运营之“王道”?有人甚至评论,顺丰此举让此前马云联合诸多民营企业合纵连横的 “菜鸟网络”也稍逊风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兵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