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让民资看到铁路投资“钱景”

时间: 2013-08-21 13:37:21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19日,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铁路投融资改革再次提速。其实,此前的几年间里铁路投融资措施已经陆续出台了不少,每次都会有新举措新办法推出,铁路投融资这扇大门正在向民间资本逐步敞开。

  19日,国务院出台意见加快推进铁路建设,铁路投融资改革再次提速。

  其实,此前的几年间里铁路投融资措施已经陆续出台了不少,每次都会有新举措新办法推出,铁路投融资这扇大门正在向民间资本逐步敞开。

  开放的领域越来越多,允许参与的范围越来越广,但为什么民间资本的积极性还没有被调动起来?道理很简单,民间资本还没有看到铁路投资的“钱景”。

  从政策来讲,目前包括铁路干线、支线、专用铁路、城际铁路、地方铁路、客运专线、企业专线、铁路轮渡、铁路场站乃至眼下最赚钱的煤运通道等铁路建设,都向民资无附加条件地开放。在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凡符合国家规定资质的民营企业,都允许参与铁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以及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投标。相关文件还明确指出,要对民营企业和其他各类所有制企业采用统一的招标条件,确保公平竞争。

  对于民间资本来说,进入铁路根本目的是要盈利。但铁路投资规模大、回报期长,加上不时报出的亏损信息,自然会令逐利的民间资本产生犹豫。因此,要将此次铁路融资改革落到实处,终归还是要找到民间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的渠道和盈利模式。

  应该说,铁路系统由于具有庞大的固定资产和稳定的收益预期,在吸引投资方面还是具有不小的优势的。此次国务院提出,要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正是从这方面入手,吸引“散、少、小”的民间资本,用稳定的收益消除投资者的后顾之忧。

  事实上,只要引导得当,聚沙成塔,民间资本也可以在铁路建设方面大有作为。相信有了好的政策,有了好的盈利模式,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将会是双赢的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