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货改搅活物流市场

时间: 2013-08-19 15:58:54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8月11日一早,济南铁路局调度拨通了青岛站的电话,“压在你们那儿的130多个箱子尽快排出来,客户可不等你。“不转不知道,市场原来这么大,价格这么活,铁路被甩下这么远”  博兴站,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的三等小站。

  讲价更讲服务,铁路也能“量身定制”

  “不转不知道,市场原来这么大,价格这么活,铁路被甩下这么远”

  博兴站,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的三等小站。货改前,这个小车站平均月装车量仅85车,而货改后的7月,装车量已达337车,足足增长了3倍。

  “原来坐在办公室还觉得收入不错呢,出去一转才知道,市场原来这么大,价格这么灵活,铁路被甩下这么远!”淄博车务段博兴站站长刘建新坦言。

  过去躲着企业的刘建新一头扎进市场,可第一次上门服务,就吃了科瑞钢板有限公司的闭门羹。原来,铁路车辆按60吨载重收费,可因为摆放受限,企业的卷钢只能装进55吨,结果从山东博兴运往成都天回的单车铁路运价居然比长途汽运还贵了2000元。

  “铁路闯市场,就是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大路货行不通,咱给他量身定制总行吧!”刘建新很快拿着新方案跑到企业。这一次,每车载重量虽有所提高,可企业算账后还是不满意。刘建新又请来铁路专家,大家拿着尺子、计算器反复设计研究。最终,敞车换平车的新方案每车可为企业节约成本2484元。如果企业单月发送50车,一年就能省下近150万元,如此划算的生意使科瑞钢板欣然签约。

  “铁老大”三顾茅庐的故事很快在博兴传开。如今,博兴站的固定客户从货改前的11家增加到目前的43家。今年前7月,博兴站发运卷钢1605车,创收4047万元,当地长途卷钢货源除少数走水路外,基本都回流到了铁路手中。“现在可不是挣钱不挣钱的问题,是铁路和货主都挣钱,双赢!”刘建新说。

  博兴车站的定制服务,只是济南铁路局货运改革的一个缩影。针对市场需求,研发特色服务,已经成为济南铁路局的新招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