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货改搅活物流市场

时间: 2013-08-19 15:58:54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8月11日一早,济南铁路局调度拨通了青岛站的电话,“压在你们那儿的130多个箱子尽快排出来,客户可不等你。“不转不知道,市场原来这么大,价格这么活,铁路被甩下这么远”  博兴站,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的三等小站。

  改革实非易事。货改试水首月,李强就跑了不下30家企业,很多企业最初的反馈都是“铁路货改不现实”。铁路一直以来是高度垄断、大宗运输、半军事化管理,除大宗物资外,当下的物流市场却以多批次、小批量、短周期为特点,而且公路运费灵活,铁路运费却不能议价,铁路如何融入市场,引发了货主的疑虑。

  “铁路货改也是转方式,调结构。转的是服务方式,调的是产品结构。”济西站货运中心主任尚立,是有着30年路龄的老铁路,“除了安全红线不能碰,能为货主做的,我们都要尽力。一句话,让利不让市场!”

  过去货等车,如今车等货。益海嘉里粮油兖州生产基地是济南铁路局的大客户。在销售经理周通看来,铁路运输与企业销售息息相关。“以前公司有3个人专门跑车皮计划,等半个月都不见得有车。因为铁路运不出去,有些订单我都不敢要。现在,一个电话,随时装车,再也不用看着市场白白流失了。”

  停收过磅费,调整装卸费。货改后,济南铁路局实行一口价,货主无需再缴纳每吨4元的过磅费,以及每吨2至6元不等的服务费,装卸费也将适度调整。以济西站发送到乌鲁木齐东站的炭块为例,货改后每车减少收费418.2元。

  接取送达费,上下可浮动。货改后,铁路主动为货主提供门到门服务,吸引了大量的公路货源。特别是体积大、重量轻的轻浮货物,逐步放弃公路接驳,转向铁路运输,仅7月22日至31日,济西站就发送了13车,增收20多万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