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智能化可降千亿元物流成本

时间: 2013-08-19 15:55:17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电子商务全面爆发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大推力,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则为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提倡物流企业内部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电商与物流协同创新发展,应用新技术全面提升服务竞争力。

  A股中纯种物流股非常少

  京华时报:从今年中报来看,A股物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都比较平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具体有哪些?

  干为:事实上,A股市场中纯种物流股非常少,所以对它们的业绩情况也难以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不过,当前国内物流行业确实存在大企业盈利能力逊于小型企业。大企业有一套相对严格的运营制度,而小型企业一般差不多的活儿都可以干,只要有利润就行,这是大企业做不到的。另外,物流企业涉及多个环节,每个环节的管理成本都非常高。因此,当前大型企业普遍面临着管理成本过高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拖累了公司的业绩。

  □前景

  建议智能化可节约1000亿成本

  京华时报:未来智慧物流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干为:当前,智慧物流产业还属于一个起步的阶段,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发展来实现行业的整体的提升以及效益的提高,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五到十年来完成。前段时间,有专家预测,一旦实现电子商务物流实现智能化,可以为我国的物流节约1000亿元的成本。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智慧物流的市场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借鉴国外广泛应用新技术

  京华时报:国外物流行业的发展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干为:相比我国,日本、欧洲的物流行业都非常发达。首先,这些地区的中间环节比较少,这就大大降低了物流的成本;其次,这些地区对于先进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具备了集约化、信息化、专业化等产业化特征;另外,这些地区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管理模式和现代物流体系。我认为,这些方面都值得国内物流行业借鉴与学习,同时也离不开国家方面的支持和引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冀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