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智能化可降千亿元物流成本

时间: 2013-08-19 15:55:17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电子商务全面爆发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大推力,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则为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提倡物流企业内部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电商与物流协同创新发展,应用新技术全面提升服务竞争力。

  电子商务全面爆发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大推力,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运用则为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秘书长干为女士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深入介绍了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现状、智慧化进程等。她表示,未来物流的智能化可以降低物流行业千亿元成本。

  □行业现状

  物流发展呈现“四化”趋势

  京华时报:当前我国物流行业发展呈现哪些特点?

  干为:随着电子商务爆发式发展,国内物流行业也进入高速发展期,并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发展现代物流业正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兴潮流。物流和电子商务都可能成为一个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最新领域之一。

  物流业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信息化,实行信息化管理是新型物流配送的基本特征,也是实现现代化和社会化的前提保证;二是网络化,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要根据市场情况和现有的运输条件,确定各种物流设施和配送中心的数量及地点,形成覆盖全国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三是现代化,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必须使用先进的技术设备为销售提供服务,这些技术包括条码、语音、射频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分拣系统、自动存取系统、自动导向、货物自动跟踪系统等;四是社会化,社会化程度的高低是区别新型物流配送和传统物流配送的一个重要特征。

  物流增速跟不上电子商务

  京华时报:电子商务的发展,为物流行业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

  干为:我国电子商务每年在以200%-300%的速度快速发展,而物流增速只有40%,物流发展水平远远不能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需求,尤其在节假日、电商促销时,快递物流公司频频出现“爆仓”现象。再加上物流服务水平不高,出现到货慢、货物丢失、商品损毁、送货不到位等服务问题,成为了消费者主要的投诉对象之一。电子商务现在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子商务物流迎来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服务升级的挑战,比如更快的速度、更低廉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等。所以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提倡物流企业内部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电商与物流协同创新发展,应用新技术全面提升服务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冀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