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业:“强”“弱”之间看质变

时间: 2013-08-07 13:39:52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93.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7个百分点,呈现“稳中偏弱”的基本特征。

  “强”则表现在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专业服务能力得到增强、供应链管理有新的发展,高端物流业态成为新的增长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增速稳中回落、市场倒逼机制明显增强的背景下,我国物流业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不同物流业务类型走势分化,呈现出“一弱一强”的基本特征,行业发展逐渐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弱”主要体现在社会物流总额增速继续回落,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物流需求持续低迷,传统物流业务服务价格继续下滑;“强”则表现在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专业服务能力得到增强、供应链管理有新的发展,快递速运、一体化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高端物流业态成为新的增长点。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93.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1%,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7个百分点,呈现“稳中偏弱”的基本特征。

  从物流总额构成看,工业品、农产品与进口物品物流总额增速回落。从物流业务类型看,走势存在明显分化。大宗商品物流需求低迷。钢铁、煤炭、水泥物流业务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突出表现在以大宗商品运输为主的铁路和水路货物周转量出现负增长。与消费品等与民生相关的物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在20%以上。

  “一弱一强”相对应的是,上半年物流业发展呈现出“质”的转变。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收入增速首次超过成本。在转型升级中,物流企业积极拓展增值服务,盈利能力较传统业务增强。据对重点物流企业调查汇总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

  二是业务模式和结构加快调整,供应链发展成效初显。在市场倒逼机制下,企业业务调整的动力增强,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主要表现在:供应链管理有新的发展。部分物流企业以当前需求回落为契机,低成本整合资源,主导构建供应链、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专业服务能力得到增强。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发展,专业化物流融合发展,精细发展,各类物流企业创新发展,供应商库存管理、供应链金融、保税物流等服务新模式得到推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认为,下半年行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人工成本刚性上涨20%以上,资金紧张、人才短缺问题仍将存在,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物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做强做大,急需进一步完善税收等相关政策,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费罚款负担;加快物流网络建设,实现货畅其流;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便利等方面入手,为物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