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海盐政企合力推动物流业做大做强

时间: 2013-08-05 16:04:46 来源: 新民网  网友评论 0
  • 要做大做强物流业,除信息化建设外,还需要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以及专业人才。《浙江省海盐县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不仅要强化信息化建设,还要大力培育和引进物流龙头企业,为物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要做大做强物流业,除信息化建设外,还需要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以及专业人才。《浙江省海盐县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不仅要强化信息化建设,还要大力培育和引进物流龙头企业,为物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政府引导与服务并重

  走访海盐多家物流企业后,不少企业都向记者透露了希望做大做强的愿望。“我很看好这个行业,希望企业能有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一家初具规模的物流企业负责人说。

  物流企业自身积极谋求发展,而政府也在大力推动。据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海盐正在按照《海盐县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强本地物流企业的培育,扶持本地物流规模企业进行A级及以上级别认证,争取更多企业实现认证,并鼓励发展物流中介服务、物流金融集成服务等,形成层次丰富、结构合理、服务先进的物流企业集群,助推海盐物流业发展。

  在引进项目方面,海盐正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重点吸引从事道路货物运输、货运代理、配运、集运、冷链等物流企业注册落户海盐,壮大海盐物流业的实力。“大力扶持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有发展潜力的物流企业,重点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示范作用显著的物流龙头企业,对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名来自浙北物流信息交易中心的专业人士分析说。

  培养物流人才是关键

  目前海盐物流业的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绝大多数物流企业没有建立专业信息系统,更谈不上信息互联共享,导致了货运信息不畅、车辆空驶率高、待运率高和运输效率低。

  “企业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是由物流企业的人才素质决定的。企业如果满足于现有的人才状况,就会导致服务创新的理念缺乏,也会使企业错失发展机遇。目前海盐既懂管理又会经营的高素质物流人才还不够多,需要大力引进和培育。”一行业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

  政府部门重视物流人才的引育,业内企业也在积极行动。据悉,浙北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已经把为海盐培育紧缺的专业物流人才,纳入发展目标。

  该中心董事长崔洪洁说,中心在网罗一批为自身发展服务的人才的同时,正积极筹划在海盐建立培训机构,为海盐及周边物流业提供不同层次的人才培训服务。据了解,中心计划开设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CPLM)培训课程以及英国皇家物流(ILT)国际认证培训课程。

  崔洪洁表示,只有培育一大批物流人才,才能改变物流企业依靠单一的货物运输服务获取利润的发展模式,进而依靠运营模式创新、技术革新等,在为工业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使物流业自身获取物流服务的高附加值,企业也可借此做大做强。(胡金波、吴佳琴、韩燕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民网 作者:胡金波、吴佳琴、韩燕萍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