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商物流悖论局:越快越美?

时间: 2013-05-20 14:56:36 来源: 网易科技  网友评论 0
  •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近年来最热门的话题,一个没有电商基因的企业往往被认为没有在下一个世代生存的资格。和传统物流相比,电子商务需要的物流有以下几个特点:反应迅速、服务范围广泛、信息化程度较高、个性化物流服务更丰富。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近年来最热门的话题,一个没有电商基因的企业往往被认为没有在下一个世代生存的资格。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物流行业也产生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仅快递业务量就超过17亿件。

  目前电商物流的比拼大多集中在“快”字上,但在很多评论家看来,速度仅仅是品牌营销的噱头,而电商物流的真正核心应该是“准”,只有更精准的物流才能体现其物流能力。

  目前国内只有亚马逊推出了“准物流”,顾客从下单结算时,系统后台会根据顾客的地址快速计算,推荐几种物流方式供顾客选择,每种方式时间精准到分钟,这个时间包括订单处理、仓储、拣选、配送全程时间。

  这样的配送体系在美国屡见不鲜,美国的电商物流基本上是点餐式的服务体系,无论选择慢物流或者快物流都需要付出成本,承诺客户的是标准配送时间;各地顾客下单后均能清晰知道到货时间;订单额度与物流费用关联度高;不同额度享受不同价格……

  海尔的老总张瑞敏曾经谈到海尔能不能成功不取决于它生产和制造出了多少商品,而是取决于它的营销体系和流通体系。这是因为短缺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顾客需求驱动的时代正在来临。但国内大多数电商企业还缺乏这种考虑顾客需求的精神,更可怕的是他们以为自己了解。

  京东引爆提速大战

  提速之战在这两周集中爆发。

  5月15日京东推出“极速达”,这是目前电商行业最快的送货速度。只要每日8:00-20:00支付下单,“极速达”就能在3小时里配齐货品,送货上门,这比之前的“211限时达”的速度提高了两倍。

  “只要用户订了极速达的服务,白天都会在3小时内送达。如果没有送到,那么不收快递费。”5月14日,京东COO沈皓瑜表示,目前这一服务只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六大城市开通,未来将推广到其他城市。

  沈皓瑜表示京东将给这些“极速达”的订单开放专门通道,可以插队拣货,专人包装,最后也不需要拨送到各个拨运中心,全部统一装车,单独发送。“享受极速达服务的客户,无论订单金额是多少,都需要支付49元的快递费。”沈皓瑜表示这个数字基本可以和快递成本打平。此次提速被认为或许与京东即将涉足冷链有关,但沈皓瑜却表示:“我们做极速递与生鲜,冷链的配送与物流并没有太多的关系。”

  既然与内部战略无关,那或许是外部的压力让京东不得不选择提速。

  几天前美的等13个家电品牌在天猫上联合促销,多款产品在38个城市承诺次日必达,迟到免单。这意味着,第二天无法送达,电器就要“白送”。随后凡客如风达宣布快递费每公斤8元,这意味着比顺丰、圆通足足低了5元,创下行业新低。而腾讯旗下的易迅已放言将推出全行业最快的2小时送达甚至限时送服务。

  送货速度越来越快,但消费者满意了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