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运发展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时间: 2013-05-13 14:25:52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何建中表示,航运经济低迷的发展状况与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情况相一致,外部环境和内在因素相结合导致当前航运企业低迷状况,短期内还很难走出这个困境。何建中指出,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希望把海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来加大对海运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冯其予报道: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今天在中国航海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正研究将海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加大对海运业的扶持力度,我国政府将积极支持航运企业尽快走出当前遇到的航运市场低迷困境。

  何建中表示,航运经济低迷的发展状况与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情况相一致,外部环境和内在因素相结合导致当前航运企业低迷状况,短期内还很难走出这个困境。

  何建中指出,我国有关部门正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对水运业特别是国际海运业进行推进。一是国家财政资金补贴,鼓励船公司加快老旧船舶的淘汰,这有利于保障航运安全,减少市场运力;二是鼓励航运企业与航运上下游产业之间加强联合、重组乃至战略性的投资,让航运企业与上下游产业形成长期合作或者签订较长时间的合同,在形势好的时候实现共赢,在形势差的时候也能够互助;三是加大对市场的宏观调控,防止出现恶性竞争,特别是有效控制航运市场的运力投放;四是鼓励航运企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特别是发挥好水运经济在低碳环保中的优势,通过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尽量节约成本,实现船舶效能的提升,有效降低成本;五是今年将对涉企收费项目加大清理力度,特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借此来减轻航运企业负担,为航运企业创造一个好的市场经营环境。

  何建中指出,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希望把海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来加大对海运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他强调说,企业要走出困境,关键还是要苦练内功,有一个相对长期合理的战略布局,调整好资产管理机构。只有具备了合理的资本运营战略和适应市场的经营策略,并通过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节约成本,培养人才,企业才能走出困境。

  据悉,今年7月11日是我国第九个航海日,活动的主题为“通江达海,兴海强国”,主会场将设在江苏省南通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其予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