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快递巨头押宝自提降成本

时间: 2013-04-15 13:32:35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自提模式正在成为破解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关键钥匙。作为京东的主要竞争对手,天猫也赶在去年“双11”之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近600个便利店、社区网点设立“社区服务站”,以缓解末端配送压力。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璀一)自提模式正在成为破解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关键钥匙。日前,全国业务量最大的申通快递宣布投资3000万元,在社区和学校等地建立约3万个自提货柜。此前,顺丰、韵达等多个位居行业前列的快递公司已经先于申通快递在便利店、超市进行了自提点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在和平里附近的一家顺丰自提点看到,消费者在店内寄件只需填写合作店代码和收件人信息即可。当有包裹送到合作店,快递员在检验包裹完整性扫描收录后,系统会发短信通知消费者凭身份证及短信来店自提。

  类似的自提模式今后将会越发频繁出现。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申通快递计划拿出3000万元建设末端派送体系。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表示,今年将建3万个快件存放点。据了解,在主要高校,申通快递将确保至少一个固定服务点;城市住户规模在700-1000户之间的中等小区,申通快递根据投递情况设立固定服务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服务点将主要选取校内、社区内的商店、花店、复印店等便民商业。对于快件的收寄验视环节,申通快递将对各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申通总部给北京申通下达的自提货柜是300个。但北京申通加盟商对该业务热情很高,准备在2-6环间布局近千个网点。北京申通朝阳区某网点负责人表示,自提模式将有效解决因收件人不在导致的二次派送,以及高峰期的快件积压等问题。

  自提模式已经成为了快递企业的发力关键点。目前,除顺丰、申通、韵达等国内快递企业发力末端配送外,京东、天猫等电商巨头也在开始试水自提模式。业界认为,自建物流需在短时间内要投入大量资金,企业的资金链压力很大,但自建物流可以保证配送服务和质量,因此成为了很多大型电商的必然选择。

  不仅如此,对于“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自建物流的选择余地也更大。以京东为例,在商品到达配送站后,京东的配送人员先用PDA对商品进行扫描并二次分拣后,将商品按照大小件和配送地址远近装进送货箱。除了这种模式,京东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将商品配送至各个自提点、自提货柜,并通过手机短信方式通知用户取件。

  作为京东的主要竞争对手,天猫也赶在去年“双11”之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近600个便利店、社区网点设立“社区服务站”,以缓解末端配送压力。

  尽管自提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减少二次配送、缓解末端配送压力,但这种模式仍需进一步完善。

  为了保证快件安全,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快递企业加强收寄验视环节,但由于在操作层面上并无具体实施细则,同时快件“面检”也影响配送效率,快递企业大多难以落实。就目前的情况看,采用自提模式后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快递企业将对自提服务点员工进行培训,但这些非‘科班’人员对违禁品等的熟悉、辨析程度不太令人放心”。

  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习惯需要加快转变。目前, 各大快递企业抢先在自提领域布局,但消费者的观念尚未从“等快递”向“取快递”进行转变,使自提模式的实际功效尚未完全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璀一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