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大瓶颈制约我国物流发展

时间: 2013-04-01 13:19:07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交通运输部补助全国重点物流项目,厦门前场物流园区(一期)和航空港工业与物流园区(一期)列入其中,据了解,这两大重点项目都将涉足冷链物流。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将配备专门一条冷链货物装卸线和冷链物流功能区,此前厦门相对空白的铁路冷链将凭此得到填补。

  数据统计显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采矿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农林牧渔等7类行业分处于上述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前三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在三家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该行业在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农业银行(1.2%较去年下降0.43个百分点)、建设银行(0.37%)、平安银行(0.28%)、浦发银行(0.05%)。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评价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率是金融机构信贷安全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行业银行贷款不良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或下降,显示出该行业金融机构收回贷款的风险小,同时,也显示出该行业的生存状况良好,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而与A股市场密切相关的行业当属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交通运输:季节性增长临近

  申银万国最新研报对交通运输行业的三个子行业进行全面分析,铁路公路物流:1月-2月铁路货运周转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首先,1月-2月份铁路货运周转量为4765亿吨公里,同比小幅下滑0.4%,与去年基本持平。客运周转量同比增长6%,基建投资为251亿元,同比增长21%。本周大部制方案公布,铁路实现政企分开,铁改第一枪打响。预计未来两个月内铁路将进行人员在政府与企业部门的分配,人员分配结束后,铁路资产划分有望启动,后续需要关注提价以及资产注入,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分别推荐大秦铁路、广深铁路与铁龙物流。其次,清明节小长假高速免费通行时间预计为4月4日0时至4月6日24时。今年春节期间免费通行政策对各上市公司收入影响约为3000万元-9000万元左右,对应全年收入占比约为2%左右。最后,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公布期,在大盘震荡的情况下,小盘股特别是创业板股票风险加大。建议回归基本面,推荐业绩超预期的建发股份,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飞力达。建发股份预计2012年业绩将达0.9元,供应链与地产结算超预期是公司业绩超预期的主因。

  航空机场:东航1月至2月经营数据实现两位数增长,客座率略增。第一,东航本周公布了2月份经营数据,国内航线ASK和RPK分别增长18%和22%,国际航线ASK和RPK分别增长39%和48%,平均客座率提升3.3个百分点至81.3%。加总1月份数据。东航1月至2月总体ASK和RPK同比增长11.9%和12.3%,客座率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符合预期的两位数增长和客座率同比基本持平或略增。第二,两会之后商务客流的恢复情况将是值得密切关注的数据。考虑到油价因素,预计一季度行业将略有盈利,同比实现正增长。第三,2月份,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同比增长11.3%和3.8%,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次同比增长14.4%和8.4%;对应航空数据两位数增长和客座率提升。继续推荐白云机场。

  航运港口:长周期向上,中周期去产能,短周期季节性向上,维持航运“看好”评级。第一,产业转移、技术革命之类是驱动长周期的主要因素,从目前分析来看航运仍处在第三个长周期的上升周期中。第二,中周期角度,当前是处于第23个中周期吸收过剩产能的阶段,且从未来几年来看,逐步复苏的全球经济将带动海运需求(预计2013年海运需求量的增长较2012年高1个百分点)。第三,短期来看,一个是北半球工业生产的旺季将带动BDI上涨;从未来1-2年的时间范围看,目前较低的港口铁矿石库存、较高的日均粗钢产量以及未来1-2年内约有7000万吨-1亿吨的全球新增矿石投产,均将带动中国铁矿石进口增加。基本面改善与持续偏低的估值走势相背离,配置航运股的收益风险在不断提升,维持“看好”。推荐:中远航运、上港集团和中国远洋,建议关注中海集运和宁波港。

  仓储:有较高进入门槛

  关于另一个仓储子行业,国金证券表示,商务部发布《促进仓储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聚焦仓储业转型升级,通用仓储将继续受益于物流土地政策支持和现代仓储转型升级发展推动,而专业仓储(IT和电子)由于行业较好供需格局和较高进入门槛,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抗性特征支撑稳定业绩。

  国泰君安表示,物流仓储行业利好政策密集,同时也将受益于信贷政策的定向宽松。2011年商务部印发《开展现代流通综合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部分省区开展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近期财政部关于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对农产品这样的物流企业有利;在信贷定向宽松时,物流仓储行业也将充分受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