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企业“勒紧腰带”保增长

时间: 2013-02-25 11:44:02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物流行业市场低迷,这也使得很多物流企业不得不通过缩减成本来保增长。也正是在这一形势下,物流除了在商讨如何稳定现有客户,开拓新客户外,都不约而同的开始缩减今年的预算支出。
      “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是很多物流企业年后所发出的主旋律。

  老张是一家物流企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最近他忙得焦头烂额,他春节后刚上班就接到公司的通知,今年公司年会的预算将缩减20%,究其原因,是春节前公司董事会决定将2013年公司的整体管理预算缩减20%,而这一缩减比例达几百万元。作为公司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老张不得不赶紧调整在春节前就预订好了的五星级酒店,准备将年会改在一所高校的会议中心举行。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物流行业市场低迷,这也使得很多物流企业不得不通过缩减成本来保增长。

  “年会”成物流企业节支首战

  春节前后,在多家物流公司的年会中,有将近70%的物流企业降低了今年的管理预算,降幅10%~30%。老张表示,今年物流行业都不约而同的将“节支保增长”定为发展的重要战略。

  据了解,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物流企业举办年会的集结期,今年企业的年会和以往有些不同,能在四星级酒店举办的决不去五星级,能在公司开年会的就决不出去开。其中走访的一家物流企业了解到,其年会竟然选择了一所小学的礼堂召开,该企业负责人说:我们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 以最节俭的方式来办一个不一样的年会。”

  由于受2012年整个大环境的影响,青岛物流企业的日子过得很“悲催”,对于2013年的展望,一位物流公司的老总表示,如果说去年的市场行情用惨淡来形容的话,那么今年的市场将是一个惨淡的升级版。虽然这句话有些开玩笑的成分,但能够体会到今年的市场形势是多么的严峻。

  也正是在这一形势下,物流除了在商讨如何稳定现有客户,开拓新客户外,都不约而同的开始缩减今年的预算支出。一家物流公司的老总这样说道:“我没想过我们的企业能够做得多么大,我所想的是如何让企业能够一直活下去。”不仅要活着,还要长久。在物流企业在盈利预期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作出这一决定并不奇怪。

  物流也有“好声音”

  市场再艰难,企业还是要一直活下去。

  有专家预测,2013年的物流市场将延续2012年的萧条,没有迹象显示物流市场将会有好转的趋势,但物流企业如何要得到发展,就需要在行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发力,延伸产业链,才能寻求更大的发展。虽然大多数领域叫声一片“惨淡”,但记者也发现了难得的“好声音”。

  赵经理是一家经营海铁联运企业,他告诉记者,其海铁联运业务非常红火,尤其是从青岛经阿拉山口的业务大幅增长。不仅在海铁联运领域,仓储业务也是如此。由于受2012年的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国际市场形势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很多货主不得不把外贸货物寄存在物流企业的仓库里,这也使得仓储企业的盈利大幅增长。

  不管是好还是坏,对于已经过去的2012年,企业都不想过多的提及,大家主要的经历是在考虑2013年的发展。也许正应了前面提到的那句话,2013年能够长久的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名博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