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3-02-04 10:52:4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在省会白佛钢材市场,成捆的碳结钢的表面每批都贴着质押标签,上面明确标明了由河北外运监管,质权人、出质人、质押合同编号以及质物等内容。"  作为与银行签有监管协议的物流企业,河北外运有着严密的监管流程。

  严密的监管流程

  在省会白佛钢材市场,成捆的碳结钢的表面每批都贴着质押标签,上面明确标明了由河北外运监管,质权人、出质人、质押合同编号以及质物等内容。"这样一目了然,也方便客户、监管人员和银行查看货物。"监管人员向笔者介绍。

  "这批质物的最低控货值为3077万元,最低控货量为8791吨,而银行定价这批钢材为每吨3500元,这是随着钢材市场的价格变化而变动的,对于这些市场价格变动较大较快的质押物,需要指派对此类货物有经验和有专业知识的监管员进行物流监管业务,力求将风险降低。"河北外运监管部经理时娜说。

  河北外运副总经理耿占峰介绍说"目前全外运集团自有仓库模式的监管业务所占比重很少,80%左右的项目都属于客户仓库或第三方仓库监管模式,即客户内部物流操作完全控制于客户或第三方仓储企业内。"河北外运会派专门的监管员到货物的存放仓库开始监管,并收取管理费用。每日盘点、报表报送、单证管理以及定期巡查盘点,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力求做到专业和精确。"

  作为与银行签有监管协议的物流企业,河北外运有着严密的监管流程。据介绍,监管员每天要在合同规定时间前,填写《质物进仓作业单》和《质物出仓作业单》,由企业有权签发人签字盖章后传真到河北外运的质押监管部。单证管理员负责检查两份作业单上的数据、签字、印章,并填写《每日库存日报表》,并将作业单交外运有权签字人核定后交至银行。河北外运每个月至少两到三次派核查人员到各个监管点不定期突击检查,并由核查人员填写《中国外运河北公司监管点巡查报告》,签字后报主管领导。核查内容包括原始的单证数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监管员的监管日志等内容。"监督管理员要做到对每天登记的货物和资金要了如指掌,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向上级汇报。同时监管员要在企业低于银行的最低控货时,提醒企业补货或向银行缴纳保证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