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评论:快递业何时告别“野蛮”?

时间: 2012-12-31 11:46:39 来源: 天津网  网友评论 0
  •      每日新报评论员宋学敏昨日的“每日新说”栏目,笔者就拟开征的邮政普遍服务基金,为快递企业“鸣”了些“不平”,担心快递“份子钱”会不利于快递业健康发展,更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负担最终会转到消费者头上。远的不表,前日央视的《焦点访谈》就曝光了快递业存在的野蛮装卸、人为破坏、集体哄抢、甚至变卖无着包裹的乱象。

  天津网讯每日新报评论员宋学敏昨日的“每日新说”栏目,笔者就拟开征的邮政普遍服务基金,为快递企业“鸣”了些“不平”,担心快递“份子钱”会不利于快递业健康发展,更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负担最终会转到消费者头上。总体而言,消费者希望快递发展,让自己得到更为快捷实惠的服务,但这种愿望有时又会遭遇冰冷的现实,因为快速发展的快递业在服务质量方面并没有提速,并没有善待和珍视消费者的信任,有时甚至粗暴践踏消费者权益。

  远的不表,前日央视的《焦点访谈》就曝光了快递业存在的野蛮装卸、人为破坏、集体哄抢、甚至变卖无着包裹的乱象。这个名为《野蛮的快递》的专题导语,很形象地描述了消费者既愤怒又无奈的遭遇:如果你买了一台电脑,但快递送给你的只是一堆电脑零件;如果你买了一双皮鞋,收到的东西只有两根鞋带,你肯定很愤怒。你会找店家讲理。店家也会很愤怒,会找快递投诉。快递又会以各种理由表明此事与己无关。于是一次愉快的购物就变成了一场扯皮。当今天的人们越来越依赖迅速发展的快递业时,却发现这个行业有那么多的隐情。

  严格说来,这些“隐情”不是拜央视的发现,因为之前就有大量揭发报道。然而,“隐情”虽已不是隐情,但当央视的暗访镜头将其活生生地呈献给公众时,还是让人触目惊心:三次抛扔是一个快递包裹需要经受的最低考验。卸车时靠的就是扔;分类的时候靠的还是扔。最后,扫描出场,邮件再次被扔到指定位置。在这里,一切行动的标准就是效率。一个60人左右的班次要处理5万到10万票快件,只要位置和方向正确,能抛多远就抛多远。能抛多远就抛多远,差不多是每个包裹都要经受的考验,而有些包裹还要领受被脚踩手扯屁股蹲坐的“殊荣”。如果这勉强能用人手短缺提高效率,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来解释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一幕就只能用人员素质太差做注脚了:为了证明货不怕摔,正在往车上装快递的工人竟然当场试验了一下,在这个邮包上踩上一脚,邮件的外包装被当场踩坏,内包装露了出来,是一些衣物和鞋子,里面衣物的颜色也看得清清楚楚。

  外包装弄破了怎么办?能修补的就胡乱修补一下,内装物品损坏了也好办,要么退给发货者,要么就把责任往收件人身上推:让收件人先签字,只要客户签了字,就没有快递员的责任了。总之,暴力分拣,已经成为快递行业公开的秘密。不过,暴力分拣造成邮寄物品损坏还不是最令人恶心的,最恶心的当数物品缺斤短两甚至不翼而飞后难讨说法。只是央视的暗访镜头再厉害,也没能记录下某些快递人员盗窃私分客户物品的场面,当然,若肯上网搜一搜,这类案件还真不少。

  是什么让快递企业的管理敢于这么粗放,工作人员敢于这么野蛮?市场恶意低价竞争,快递业劳动力价格上升但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快件企业的违法成本很低。根据《邮政法》第47条规定:对于未保价的邮件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在律师看来,这样的法规已经成了快递企业的保护伞。据悉,作为快递行业的主管部门国家邮政局已经认识到这一弊端,根据《交通运输部2012年立法计划》,国家邮政局已经起草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称在这方面会加大惩戒力度。这令人欣慰,但国家邮政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又说何时出台没有时间表,又不免让人有些失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津网 作者:宋学敏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