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湿水、眼药水不能空运? 快递收件限制增多

时间: 2012-12-10 10:42:39 来源: 沈阳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月底,有快递企业把耐风火柴、锂离子电池等禁运危险品运上飞机,受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报处罚。违禁物品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炸药、麻药、爆炸品等违法禁寄物品,这些一般是居民日常生活很难涉及的物品。

  上月底,有快递企业把耐风火柴、锂离子电池等禁运危险品运上飞机,受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报处罚。随着网络购物方式的普及,网上购物、收寄包裹已经成为市民经济生活中的一部分。您确切地知道哪些物品是有危险性被禁止邮寄的吗?

  市民不知道 快递员说不准

  调查

  11月底,市民刘小姐在杭州一家网店代购了一瓶倩碧洁肤水,按照她的预计,周末这件商品就应该送到自己手中。可到12月3日上午,包裹还没到,她通过阿里旺旺向卖家咨询才知道,洁肤水是禁止航空运输的,只能通过陆运方式寄送。“要说雷管炸药啥的,我知道肯定不让运,但没想到洁肤水也不让运。”

  当天,记者向经常进行网购的7位市民进行了小调查,这7位均说不清楚快递禁运物品的详细种类。“我知道网店里卖的东西肯定是卖家能想法儿邮寄出来的,但邮寄这些东西是否违反相关规定,我就不知道了。”有7年网购经验的市民张女士说。

  不仅如此,部分快递公司员工也说不准禁运物品种类。某快递公司长白地区派送员小刘说,“易燃易爆、违法物品都不让寄,尤其是锂电池,前几天出事了,但太具体的还得回去问公司。”

  不安全物品 快递公司不许收

  整顿

  11月29日,中航协公布通知在明年1月底前,开展“航空货运代理企业安全运输整顿”。

  不仅如此,11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快件安全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快递企业应建立并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加强生产安全和应急管理。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可疑物品,企业应当要求用户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用户不能出具安全证明的,不予收寄。收寄已出具安全证明的物品时,应当如实记录收寄物品的名称、规格、数量、重量、收寄时间、寄件人收件人名址等内容,记录保存期限应当不少于一年。

  “我的小店里销售的是从外国代购的防蚊液、人工泪液眼药水等,合作的快递公司收件员告诉我只能发陆运件,不能发航空件,我得跟买家解释一下,可能会晚几天到货。”12月3日,淘宝店主“晴晴”告诉记者。同日,一家经销电子产品的网店客服告诉记者,“快递公司现在收件很严,iPhone手机的电池和手机不能分开包装,所以现在肯定不能走航空件了。”

  部分常见物品 收寄有条件

  提醒

  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消费者表示,违法的东西肯定不会购买和收寄,但并不清楚违禁物品的具体种类,有些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寄的。那么,哪些物品在邮寄时“犯说道”呢?

  违禁物品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炸药、麻药、爆炸品等违法禁寄物品,这些一般是居民日常生活很难涉及的物品。第二类是违规禁寄物品,第三类是有条件收寄物品。

  在违规禁寄物品中,部分是市民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比如以下物品禁止收寄:蓄气筒、救生器、气体打火机、灯泡等含气体物品;干冰、打火机等易爆物品;胶水(如强力胶、保丽龙胶、发泡胶等)、香水、喷雾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液体;固体胶(包括白胶等)、印泥、芳香剂等易燃固体。车牌、流通货币,赌博设备及器具等也禁止收寄。

  有条件收寄的物品比较多。比如:带电物品,如带电塑料玩偶,须将电池与实物分离方可收寄。液体,如酒、保湿水、眼线液、眼影、防晒油、隐形眼镜护理液、眼药水、生理食盐水、防蚊液、镀金液、铝浆、荧光棒、水银温度计、冰枕等,航空禁止收寄,陆运可收寄。蓄电池、碱性电池、碱性的电池液等,航空禁止收寄,陆运可收寄。香烟,一次性不超过两条可收寄。外形较为敏感或内部机构无法拆分的货物,如电器内胆、电子仪器、不明颗粒等,需寄方提供相关航空运输证明文件附于货件内,航空可收寄;陆运无需提供材料。

  含锂电池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相机、摄像机等,航空收寄时,每台电子产品最多可配三个锂电池,锂电池和电子产品机体需隔离开,对锂电池进行单独隔离包装;陆运收寄时,锂电池和电子产品机体需隔离开,对锂电池进行单独隔离包装。光碟,航空收寄时,数量须为五张以下(含五张),超过五张的必须有相关单位出示的证明或有能够说明光盘内容的随货说明书,陆运可收寄。(记者刘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