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标准为冷链物流第三方保驾护航

时间: 2012-10-25 13:21:58 来源: 来源:中国冷链产业网  网友评论 0
  • 民以食为天,不论是经济危机带来的经济萧条时期,还是近段时间闹得纷纷扬扬的物价上涨时期,食品是每人每天都要消费的。而当前我国的食品冷链物流存在严重滞后现象,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这种现状在大型中心城市尤为凸显。

  慧聪空调制冷网 民以食为天,不论是经济危机带来的经济萧条时期,还是近段时间闹得纷纷扬扬的物价上涨时期,食品是每人每天都要消费的。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的食品消费市场增长势头稳健,中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对新鲜农产品、奶制品的需求量在迅速增大,消费者也正越来越意识到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而当前我国的食品冷链物流存在严重滞后现象,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这种现状在大型中心城市尤为凸显。在一些大型城市,由于国际化程度加强,这些城市对高质量冷链服务的需求因此相当庞大,据江苏泰州裕华制冷的腾总分析,“大中城市本身就是商品的集散地和农产品的集中地,各方面的发展条件都具备。”从城市自身特点来看,发展区域冷链物流能有效的降低运行成本、改变区域经济的增长方式,有利于区域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促进区域市场的发展。

  目前一线城市的冷链物流有了显著增长,此趋势正蔓延至一些二线城市,使得像西南地区、环渤海地带、中部地区、北上广中心区等这样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冷链物流群逐渐形成规模。区域冷链兴起,谁又能从中抢得“鲜”机呢?记者通过对部分冷库行业和冷链物流企业进行采访,来揭开这“蛋糕的一角”。冷库制造迎来新机遇据了解,我国冷链布局过于分散,全国冷库总容量现有880万吨,这些冷库主要分散在各水果蔬菜主产区、大中城市郊区的蔬菜基地和满足城区冻肉储备任务的储藏基地,无法为易腐食品流通系统提供有效的低温保障,因此在冷库建设需求上仍存在很大缺口。国家发改委在最近发布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重点鼓励农业产品生产企业、专业冷链物流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零售企业等经营主体加快建设一批设施先进、节能环保、高效适用的冷库,满足全社会对储藏设施的急需。“争取到2015年,推动全社会通过改造、扩建和新建,达到增加冷库库容1000万吨的目标”,同时在政策、资源整合、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以上海为例,为打造为打造农业冷链物流的“航母”,上海建立了计划容量高达10万吨级的现代化国际冷链物流体系——上海名特农产品国际物流与交易基地。该基地是上海市重点推进项目,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一建设成果是现代农业流通与冷链物流结合发展的优秀范例,首期项目运营后,年交易物流量将达200万吨,年交易额100亿人民币,第一期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直接拉动农户60万户,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青岛,2007年,青岛港集团联合来自冰岛的怡之航集团建造了一个55,000平方米的冷库。这是怡之航集团在亚洲的首次投资,该项目储藏容量为6万吨。青岛的港口是中国最大的冷藏冷冻港,而它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亚洲冷柜的中转中心。而在采访中,记者也从常州一位冷库制造企业的老总那里得知,目前一些大型冷库的建设项目一般都涉及地方政府扶持的“民生工程”、“菜篮子工程”,具有规模大、程序更规范、对质量要求更加严格等特点,“像这样的冷库工程一般一年能入手5到6单,其中今年有一个项目就是在上海做的,是世博会的相关配套项目。

  江苏泰州裕华制冷的总经理滕振亚就告诉记者:“今年做的大型冷库中较典型的有海南的水果蔬菜基地、水产渔业生产转运基地及福建最大的一家水产加工基地。在项目资金上,地方政策资金所占比例为10-30%不等。

  在本页显示剩余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来源:中国冷链产业网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