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快我国钢铁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时间: 2012-10-22 15:18:33 来源: 钢联资讯  网友评论 0
  • 伴随着钢材市场需求不旺、价格持续低迷以及贸易商存货量锐减的局面,钢铁物流园区更是雪上加霜,显得束手无策。通过发展钢铁现代物流产业,加强电子商务应用,力争达到反应快速化,功能集成化,服务系列化,作业规范化,目标系统化,手段现代化,组织网络化,信息电子化,管理智能化。

  “如何看待各地纷纷投资建设钢铁物流园区(或钢铁交易平如)‘物流潮’现象?”

  “目前钢铁物流企业的‘短板’在哪里?”

  “如何提升钢铁物流业竞争力?”

  “未来钢铁物流发展模式是什么?”

  ……

  “十·一”国庆前夕,第一届中国钢铁物流高峰论坛在申城举行。来自钢铁流通企业、业内成功的钢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钢铁物流园企业以及钢铁物流行业协会、上期所、金融机构等高层人士,对我国钢铁物流业进行全面透视、切脉、诊断、处方。

  透视

  近年来,随着我国钢铁业的快速发展,钢铁物流产业随之而崛起,目前我国是世界上钢铁物流规模最大的国家,年钢铁物流量达到40亿吨,特别是最近几年,钢铁物流园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已进入了过剩时代。

  2010年,我国亿元以上金属材料市场已达287个、营业面积2354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是钢材市场。目前,国内的钢铁流通企业20万吨,全国重点大中型钢材专业市场共有483家。钢材市场、物流园区的总数达到了1200家。但大都存在“小、散、乱、弱”问题,在钢铁流通企业中,年营业额在亿元以上不足总数的5%,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占60%;而年销售能力达到1000万吨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绝大部分的钢铁物流企业的销售量在10万吨左右。显然,我国钢铁流通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体,60%左右的流通量是通过中小企业来实现的,导致加工配送、仓储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信息等服务普遍不够完善,未形成规模,缺乏一定影响力。

  钢铁物流园业的重复建设现象日趋严重,步入过剩时代。2012年,全国物流园区共计754家,比2010年增长39.6%,其中运营的有348家,占46%;在建的241家,占32%;还在规划中的有165家,占22%。总体规模较大,局部地区已经出现供给过剩的现象,而从事钢材精深加工的钢铁物流企业很少,盈利能力较差,目前钢铁物流园区主要靠土地升值和收租金盈利,增值服务少,99.99%的钢铁物流企业,基础设施与装备水平,仍处于原始状态,钢铁物流业发展面临重重困境,加快我国钢铁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诊断

  我国钢铁物流业存在的主要病症:

  一是经营模式单一。全国有1200多家钢铁物流园区(钢材市场),许多钢铁物流园区(市场)仍然依靠传统的仓储、加工、配货运输的经营模式获得利润。当前,仓储、加工和运输配送早已出现了恶性竞争的局面,价格越压越低,利润薄得可怜。伴随着钢材市场需求不旺、价格持续低迷以及贸易商存货量锐减的局面,钢铁物流园区更是雪上加霜,显得束手无策。

  二是业务过度金融化。许多钢材市场掉入了因多层货押造成的资金链断裂的泥潭。再加上民间借贷和连带担保地雷的炸响,让许多钢铁物流园区(市场)慌忙自保,何谈发展?再有,钢铁物流企业的运营不仅受制于本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发展水平,还受制于产品集散分拨和消费能力。同时,管理水平也影响着企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很多国内的钢铁物流园区(市场)仍然采用传统的钢材市场运作模式,园区(市场)管理水平不高,又缺乏商业模式创新,使得钢铁物流企业发展缓慢,行业竞争力偏弱。

  三是没有创新商业模式,持续盈利能力弱。有数据显示,仓储型物流企业的收入利润只有2.5%,资产利润率不足1%,而与之对应的是高的人力资源成本、高税负和高的运营成本。许多物流园区(市场)的经营几乎完全维系在钢材市场商户的贸易量上,随着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的快速发展,改变了贸易商的交易方式,他们不在通过大量囤货而获利,而是通过更多的渠道采购和销售,中间环节越来越少。这就严重影响了钢铁物流园区(市场)的盈利能力。

  四是没有合适的物流园区(市场)管理人才。留住高级管理人才已经成为钢铁物流行业很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处方

  根据当前我国钢铁物流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与会的代表开出了钢铁物流业发展的良方,这就是转型升级。

  提升钢铁物流企业管理水平,走集约化发展道路。一些钢铁流通企业在规模快速成长的同时并未带来效益和现金流的同步增长,发展方式仍较为粗放,治理模式、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运行机制、管控体系不能完全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因此提升管理,找到风险点,止住出血点,向管理要效益、要质量,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努力实现做强、做优,解决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薄弱环节,这是事关钢铁流通企业全局发展的战略决策。

  主要措施是切实加强和改善基础管理。钢铁物流企业要从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入手,找准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实现重点突破,把活动渗透到企业各管理领域。狠抓开源节流,突出降本增效。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施全员成本管理,强化项目成本控制,切实压缩可控费用,缩减低效资源占用,千方百计在深入挖潜上下功夫。统筹推进专项提升,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在推进专项提升的基础上,细化专项提升措施,认真整改,保证整改措施的落实。总结固化成果,构建管理提升长效机制。通过管理提升活动,切实建立起管理改善和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造就持续开展管理提升的文化氛围,不断形成新的管理提升。

  坚持转型升级,从“三求”入手,达到“三效”的目的。首先是“求变”。即:变革、变化和变动。通过变革现有的发展模式和增长方式、改变管理模式和调整盈利模式,力图在园区经营管理和持续发展上有所突破。其次是“求新”。即:创新、翻新和革新。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变革组织形式和转变业态结构,实现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的转型和升级,最终达到脱胎换骨、进入蓝海的目的。其三是“求合”。即:融合、聚合和符合。实现贸易、物流、金融和产业高度融合,完成物流园区间的联盟聚合,提高与国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符合度。达到“三效”的目的。即:效益、效力、效果。就是要用是否有效益,是否提升了效力以及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作为检验和衡量钢铁物流园区经营业绩的标准。

  加强政策把握,提高风险管控能力。钢铁流通行业属于政策敏感行业,政策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到行业的发展。钢铁流通企业必须时刻关注国内外社会经济整体形势,时刻关注好国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利率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等,要顺应政策方向进行决策,加强对政策的准确领悟和把握,实现波段操作,提高企业效益。

  把握和探索未来钢铁物流产业发展趋势和模式。未来的我国城市规划和城市化进程,将直接影响钢铁物流园区(钢材交易市场)发展。“三个优先”多式联运(海、公、铁)体系发达地区,集疏运(港口、码头)体系发达地区,货物集散中心地区和消费集中地区钢铁物流优先发展;钢铁物流企业将由基础性服务(仓储、加工、配送、信息化服务等)向全方位一体化、全供应链服务方向发展,物流企业将实现物流、贸易、金融和产业高度融合。以“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讯网和智能化管理”为标志的智慧物流成为引领钢铁物流产业发展的方向标,是智慧城市发展的标志之一。物流产业聚集区建设、公共物流区建设和租赁式物流园区建设将成为主流。通过发展钢铁现代物流产业,加强电子商务应用,力争达到反应快速化,功能集成化,服务系列化,作业规范化,目标系统化,手段现代化,组织网络化,信息电子化,管理智能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钢联资讯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