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物流经营规模超10亿

时间: 2012-03-22 11:27:30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物流发展迅速,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物流企业已经有近百家。初具规模、极具成长性的物流市场体系在中国逐渐形成,物流产业将趋于专业化、精细化。
  中国物流发展迅速,经营规模超过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物流企业已经有近百家。初具规模、极具成长性的物流市场体系在中国逐渐形成,物流产业将趋于专业化、精细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出席此间15日闭幕的中国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级研修班时做上述表述。

  据悉,2000-2011年中国物流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增长22.4%。2011年中国物流占服务业比重15.7%,占GDP比重6.8%。物流业快速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快捷通畅的物流服务,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蔡进表示,初步估计中国物流市场容量达到5.1万亿元。目前,中国大型物流企业经营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这在几年前是很难想象的”。

  随着投资增长,中国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亦初具规模。2010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万公里,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9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4万公里。民用货运汽车拥有量达到1368.6万辆。空港165个,民用航空航线里程276.5万公里。输气管道里程7.8万公里。

  参加研讨班的专家建议,未来中国可转型做精做实物流产业,逐渐由生产性物流服务向消费性物流服务转变,发展农产品物流服务体系—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快递物流、冷链物流体系等。物流业要与农业、制造业、商贸业密切融合,才具备加快发展的坚实基础。

  广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李捷告诉中新社记者,以水果为例,在信息化基础上,任意点和国内主要的超市系统及果园形成对接。下订单、采摘、物流、上架,此类“专业化精细化”的农超对接农产品物流服务体系可提高效益和效率。

  专家认为,如今物流不单纯是考虑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货物配送问题,而且还要考虑从供应商到生产者对原材料的采购,以及生产者本身在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运输、保管和信息等各个方面,全面综合地提高经济效益和效率的问题。

  对比美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物流发展仍相对落后,存在物流成本过高、管理水平落后、企业实力相对较弱等问题。以物流成本为例,据了解,2011年中国物流费用与GPD的比率为17.8%。而在西方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一般约为8%—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雪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