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物流推动荷兰经济发展

时间: 2011-12-23 09:50:5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很多人都知道,拥有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和第四大机场斯希普霍尔机场的荷兰是全球著名物流中心。但也许人们还不知道,通过几十年努力,荷兰已成为全球金融物流中心之一,金融物流正推动荷兰经济不断发展。
  很多人都知道,拥有欧洲第一大港鹿特丹港和第四大机场斯希普霍尔机场的荷兰是全球著名物流中心。但也许人们还不知道,通过几十年努力,荷兰已成为全球金融物流中心之一,金融物流正推动荷兰经济不断发展。

  金融物流是指含有或者代表价值的金融信息从一方到另一方的传递。例如,以前你按月去银行缴纳电话费并收到邮递的账单,而现在你通过网络转账支付而后通过电子邮件收到账单等等。通常而言,金融物流覆盖传统的实物交易,也包括新兴的在线交易和移动支付等。

  在荷兰,金融物流已几乎涵盖金融业所有主要业务,包括支付款项、签订合同、担保票据、开具发票和电子订单数字化传递等等。金融物流的发展不仅方便了客户,而且节约了时间与经济成本,提高了金融行业运转效率。

  对于荷兰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最为熟悉的金融物流方式就是于1987年在荷兰开始使用的个人身份号码借记卡支付系统。荷兰央行12月发布的年度调查报告《2010年荷兰消费者跨境支付行为》显示,98%的荷兰消费者拥有可在境外支付的借记卡,超过79%的荷兰居民在2010年曾使用该系统在欧元区消费。

  伴随着金融物流在个人消费领域的发展,企业交易领域对金融物流的依赖也日益显现。近年来全球跨境支付业务以每年2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世界经济对更安全、更高效的支付系统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而缺乏全球统一支付体系使国际收支成本不断增加。为此,荷兰已率先开发出一个创新且可靠的电子支付市场,可以提供廉价、高效和安全的跨境服务。荷兰以良好的信誉品质和可靠的结算系统名列世界第三大证券化资产市场。

  荷兰政府刊物《荷兰门户》的统计数据显示,荷兰是欧洲五大交易市场之一,通过如借记卡、信用卡、信用转账和直接借记等交易方式人均每年实现400笔非现金交易。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处理的信息量排名,荷兰名列世界第六,仅次于美、英、德等国。三分之二的荷兰消费者使用网上银行,这一比率名列世界最高。荷兰公司承担了全球大部分电子商务交易,荷兰电子支付交易的手续费也为欧洲最低。

  金融物流的发展不仅提高了个人和企业支付效率,而且也促进了荷兰金融业发展。电子支付手段的高使用率和互联网的高普及率使荷兰银行业可以顺利发展多种创新服务,目前正在开发的服务包括发票发放、支付、银行信贷和贸易融资等。

  当前,欧债危机迷雾重重,令很多人对欧洲经济前景充满了担忧。荷兰金融行业组织荷兰金融中心的科恩·阿德沃卡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强健的金融物流体系可以优化现金流管理,帮企业了解现金分布情况,何时并且如何使用这些现金等。尤其是在金融和债务危机的时候,企业经营效益处于低迷状态并且往往很难获得信用额度贷款,良好的现金流管理可以帮企业有效应对危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治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