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力发展中国-东盟第三第四方物流

时间: 2011-11-28 10:30:2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从2005中国物流高层论坛,到2010年、2011年第一、第二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不少物流专家都提出要积极发展中国-东盟第三、第四方物流。发展中国与东盟的第三、第四方物流,推进中国-东盟物流一体化进程,更需要中国与东盟各国建立一系列物流基础性保障体系。

  积极发展中国-东盟

  第三第四方物流

  在2005举行的中国物流高层论坛上,与会物流专家提出了加快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的不少建议。北方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王耀球认为,要推进物流网络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全球化战略,尤其要努力实现中国物流业与世界物流业的共同成长,构建中国的全球物流和供应链网络,构筑全球物流服务能力和全球物流服务体系,使中国物流业有效地支撑中国制造业和贸易由大向强的转变。

  在第二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发展论坛上,广西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福利认为,为了加快发展具有跨国特点的中国-东盟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需要协调一致,在土地、税收、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物流企业相应扶持,便于各物流企业在区域内布局、成长,完善区域供应链管理系统,共同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建立由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牵头的区域物流合作协调机制,消除物流业发展的行政、区域壁垒,努力营造现代物流发展的宏观环境。

  作为中国-东盟物流合作重要桥梁的广西,正在依托钢铁、有色金属、粮油食品、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物流园区,重点完善商贸物流、工业物流、煤炭矿石物流、农产品冷链物流等专业化物流体系。这些举措将为发展广西与东盟的第三、第四方物流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说,大力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及国际物流、保税物流,要出台扶持物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营造一流的物流软环境,积极引进知名物流企业,加快经济腹地“无水港”的网络布局,构建立足北部湾、辐射中国内陆、面向东南亚的中国-东盟区域物流中心。

  发展中国-东盟第三、第四方物流涉及行业多,范围广阔。对于中国与东盟物流来说,由于诸多存在问题的影响,使得物流作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经贸发展的功能未能完全发挥。因此,发展中国与东盟的第三、第四方物流,推进中国-东盟物流一体化进程,更需要中国与东盟各国建立一系列物流基础性保障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黄 信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