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时间: 2011-11-21 16:19:16 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网友评论 0
  • “十二五”时期,是天津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城市定位的关键时期。双环:是指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为依托,在双城区周边构建支持城市生产、生活、商贸的市域物流配送环。

  二、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攻方向,全力构建完善的物流发展环境,积极搭建以第四方物流为主的物流信息平台,加快建设“三位一体”国际型港航物流体系,着力打造“十大专业物流体系”,重点推动“五大重点物流领域”发展,实现物流产业链延伸和物流服务功能创新,形成以滨海新区为核心、以国际物流为特色、以多业联动为重点的精益高效物流服务体系,促进天津市现代物流业尽快实现率先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有效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制定并完善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外部环境。

  ——坚持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相结合。在大力培育物流市场需求、完善物流服务网络、不断扩大物流业发展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物流基础设施资源整合,延伸物流服务产业链、发展高端物流服务业态,不断提升物流业服务质量。

  ——坚持统筹规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在对现代物流业进行系统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力争在若干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实现物流业跨越发展,形成点面结合、层次分明、阶梯有序的物流业发展体系。

  ——坚持立足天津与服务区域相结合。立足于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以高效精准、便捷安全的物流服务,支撑先进制造业与现代商贸业发展,提升港口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天津作为物流中心城市的集聚与辐射功能,推动区域物流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三)发展目标。

  2015年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900亿元以上,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天津港保持在我国北方港口中的领先地位,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800万标准箱;航空货邮吞吐量保持高速增长,货邮吞吐量达到50万吨。

  着力打造一批物流集聚区,建设一批物流重点项目;培育一批竞争力强、层次高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集团,5A级物流企业达到10家;吸引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船公司、物流企业将物流核心业务落户天津,物流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化、信息化、低碳化的物流产业链基本形成。到2015年,将天津基本建成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