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时间: 2011-11-21 16:19:16 来源: 人民网天津视窗  网友评论 0
  • “十二五”时期,是天津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城市定位的关键时期。双环:是指以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为依托,在双城区周边构建支持城市生产、生活、商贸的市域物流配送环。

  “十二五”时期,是天津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城市定位的关键时期。现代物流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造业、商贸业与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沟通生产与消费、国际与国内市场的重要载体。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于调整和振兴物流业发展,促进天津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天津市总体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天津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根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规划阐明了“十二五”时期天津市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重点任务、空间布局与保障措施,是未来五年全市物流业发展的基本纲领,是政府履行物流业管理、引导与监管职责的重要依据。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一五”时期天津物流业发展成就。

  1.物流业规模和效益提高。“十一五”时期,全市物流业增加值(现价)年均增长20%。2010年,物流业增加值达到798.0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7%,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8.8%;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8.4%,比“十五”末期下降0.6个百分点。

  2.物流企业实力壮大。天津已经集聚了一批专业性或综合性物流企业,在仓储、运输、配送服务基础上,优势物流企业积极向流通加工、信息服务、物流金融等领域拓展。截至2010年,物流企业达到2万多家,其中运输企业1.5万多家、货代企业0.4万家、仓储企业及其他企业近0.1万家;5A级物流企业2家;60多家中外船公司挂靠天津港,在天津机场执行航班的国内外航空公司达到32家。

  3.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形成。天津港与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开辟了100余条集装箱航线,2010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08.6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4.13亿吨,成为中国北方第一、全球第五的世界大港;滨海国际机场通航66个城市,开辟116条航线,201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20.25万吨;公路网承担北京、东北、西北、华北和华东方向的货物流转功能;铁路网通过京山、京沪、京九线津霸联络线、津蓟线、黄万线,形成通往北京、上海、秦皇岛、蓟县、黄骅的运输通道。大陆桥运输优势明显,开通了天津港至满洲里、阿拉山口、二连浩特的集装箱班列,天津成为中国境内唯一拥有3条通道的大陆桥东部起点。

  4.物流园区围绕海港和空港形成集聚区。沿海港形成了天津港散货中心、天津港集装箱中心、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等物流园区。沿空港形成了空港国际物流园区、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滨海中储综合物流园区等物流园区。物流园区的服务功能显著增强,东疆保税港区、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等多种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获准设立,实现了海陆空重点物流园区保税物流功能全覆盖。

  5.物流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口岸环境显著改善,2007年开通的天津电子口岸与物流信息平台有效提升了通关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区域大通关合作取得明显进展,已建成北京朝阳、平谷,河北石家庄,山东德州,山西侯马等18座无水港。随着“先行先试”政策的全面实施,滨海新区积极探索离岸金融、船舶产业基金、船籍特别登记制度和汽车落地保税项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天津物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配套环境。

  6.物流研发及教育培训体系日趋完善。本地高校承担了多项全国以及天津市重大应用型物流研究项目,建立了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多层次的物流研发与教育培训体系,为天津市物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存在问题。

  天津市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传统物流服务多,国际化、高端化和多样化物流服务少。我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等传统行业增加值占物流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70%,与之相比,国际采购、国际分拨与配送、信息技术、物流金融等高附加值服务能力亟待加强。

  二是综合类物流园区多,专业化物流园区少。多数物流园区的服务对象面向各种行业,服务特色不明显,一些领域、一些行业的专业化物流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与制造业联动的物流园区数量不足,未能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和高端化物流功能。

  三是口岸集疏运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天津重载铁路路网通行能力不足,缺乏直通西部的铁路通道,通往腹地的“五定班列”密度偏低。天津港周边的交通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港口车辆和城市通行车辆混行严重,通道运输不畅和运能不足,不能适应港口发展需求。

  (三)“十二五”天津物流业发展环境。

  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速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世界物流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中国成为备受关注的新兴物流市场。全球物流发展进入供应链管理时代,要求全球不同区域共同协调和运作,这为天津参与全球供应链分工与协作、建设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带来机遇和挑战。

  从国内看,“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将重点解决经济结构调整问题,探索由内需拉动增长的新模式。国内物流市场需求趋于旺盛,物流需求由粗放型向精益型转变,物流企业呈现了规模化经营和专业化服务的趋势。同时,横滨、釜山、大连、青岛、曹妃甸、黄骅等国内外港口城市竞争日趋激烈,形成了天津发展北方国际物流中心的外部竞争态势。

  从本市看,“十二五”时期我市进入加快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天津城市定位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的高端化、高质化和高新化特征更加突出,工业步入功能提升和稳定增长阶段,现代服务业和农业加速发展,不仅对天津物流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拓展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