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千亿物流之都呼之欲出

时间: 2011-07-29 15:01:14 来源: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网友评论 0
  • 南方最重要的铁路货运枢纽即将投入运营,全省最大的工业地产项目长沙佳海一期即将开工,全省最大的台资项目长沙统一一期饮料厂即将顺利投产……金霞发力,提速城北。而今,应长沙城市整体规划建设需要,搬迁至金霞经开区的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正承载起铁路改变城市的新希望。

\

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效果图。金霞经济开发区供图

\

新港码头。开福区委宣传部供图

\

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组团规划示意图

  如果把湘江下游的长沙比作一艘巨轮,借助湘江的滚滚洪流,奔腾北上,通江达海。那么,她的船头,就是位居长沙市北部的金霞经济开发区。对长沙立足于打造成中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来说,大城北是一个支点;而支撑起这个支点的,则是“金霞”。

  推荐阅读

  “提速湖南,金霞物流要给力!”“十一五”期间,务实进取的金霞人确立了主攻基础设施的战略,“五纵七横”的道路骨架全部拉通,从根本上打开了长沙向北沿江纵深发展的大格局,形成了水、陆、空、铁、管五元化立体式交通网络优势和“5+2”物流平台优势。

  “变平台优势为产业优势,变功能优势为核心竞争优势,力争3-5年创建为国家级园区!”进入“十二五”,积蓄强劲势能的金霞经开区开始以加速度冲刺国家级园区。

  南方最重要的铁路货运枢纽即将投入运营,全省最大的工业地产项目长沙佳海一期即将开工,全省最大的台资项目长沙统一一期饮料厂即将顺利投产……金霞发力,提速城北。沿着母亲河流淌的方向,循着奔向海洋的梦想,金霞经开区轰鸣的产业引擎急剧加速,大城北挥动腾飞的翅膀,越飞越高。

  货运新北站托起中南物流中心

  被铁路贯穿的城市往往因铁路而兴。老火车北站及它伸出的路网,在上世纪80年代前促进了长沙北城区的繁华,可以说,有了火车北站,长沙城北就像加装了一个动力澎湃的人造心脏,影响了全湖南,甚至长江以南的南中国。

  而今,应长沙城市整体规划建设需要,搬迁至金霞经开区的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正承载起铁路改变城市的新希望。“预计8月,老北站将完成搬迁,设计吞吐量1670万吨/年的新北站将正式投入运营。”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张毅告诉记者,新北站将与霞凝港、金霞海关保税物流中心、联运物流公路口岸等,成为湖南重要的公路、铁路、水路联运交通枢纽,湖南直通国际的窗口,未来中南地区最大物流中心的依托。

  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集长沙原铁路南北货站功能于一身,于2008年10月16日开工建设,去年10月,捞刀河编组站建成开始运行,11月,霞凝货站完成拨接,今年4月基本建成并开始试运行。去年6月,广铁集团在现有霞凝货站的基础上,又对其进行提质改造、功能完善和服务延伸,建设集信息化、自动化为一体的中部地区现代枢纽型铁路物流中心,设计吞吐量由近期的500万吨/年提高至1670万吨/年,铁路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南方最重要的货运枢纽。

  开福区区委书记张迎春认为,随着大交通格局和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金霞经开区将成为长沙对外开放的平台,成为高端项目集结的高尚生活圈,成为城北新区新的增长极,城北的发展脉络将愈加清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杨永达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