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息化是冷链物流发展的“护航者”

时间: 2011-07-27 11:49:11 来源: 中国冷链产业网  网友评论 0
  •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交流会,事实上跟今天的主题有几个非常吻合的地方。日本国分冷链物流做得很好的企业,实际上它推动的是信息系统,事实上整个链条的对接根本没有实现。

  慧聪暖通空调制冷网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交流会,事实上跟今天的主题有几个非常吻合的地方。我们广东省物流研究院去年开始在筹划一个大型的活动,得到了泛珠三角秘书处的大力支持。我们广东省省委常委朱晓丹省长也亲自批示。我们在泛珠三角冷链物流合作学术征文,很快就会发布这一成果。另外,我们最近在做一个事情,我们对整个亚洲主要城市生鲜消费行为的研究,上个星期我们在广州、深圳做了一个调研,我们也知道中国的冷链物流应该还是处于粗放式的发展。

  今天讲冷链物流往往是讲车辆、冷库,这种硬件建设比较重视,确实这一块非常活跃,刚刚起步。但是恰恰相反,刚才刘秘书长说来到这里是广东华南地区思想最先进的地方,所以,我今天也想从信息化的角度、从长远的角度来跟大家进行交流。东升农场这个企业我们去调研以后发现这个企业确实不错。所以,冷链物流绝对不是我们表面所看到的,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东升农场是如何做的。

  一、信息化是冷链物流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最近为什么“国八条”会出来?就是因为成本的问题。中央电视台连播10多天,讲的是路费、税费的问题。实际上物流业的发展不仅仅只是这些。我们都知道物流业的竞争,以前80年代的竞争是产品质量的竞争。90年代是质产量的竞争。90年代以后是质量的竞争。到了21世纪就是时间的竞争。为什么?交货期越来越短。刚才李主任说了亚运会,她讲的就是交货速度问题。前面当然是讲质量,没有质量的保障不可能讲时间。就是一层一层叠加起来的,它对市场的反映能力。这些东西就要求我们的物流不仅仅是货物的A到B的过程,它是一个有商务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四流合一”的现象出现。这时候就要求我们进行供应链的管理,这是整个物流界都需要开展的一个活动。

  很遗憾的是汽车问题,每天有500万辆货车在运行,但是这种调度是靠什么来完成的呢?是靠电话来调度,靠现金来进行交易。虽然说电脑很普及,但是我们的调度很多时候还是使用原始的手段,它的资金流没有联动,我们还是要对帐本,还有不想付钱的。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在背后整个物流有商品流动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没有对称,信息不对称导致成本高。我们的信息只有进,没有出。出去的信息很滞后,信息共享也没有实现。

  日本国分冷链物流做得很好的企业,实际上它推动的是信息系统,事实上整个链条的对接根本没有实现。事实上冷链技术、冷链设备差异越来越少,美国有AP(谐音),我们也慢慢在用,我们都有,一般的小设备差异不大。关键点还是信息落后。

  这是我两年前拍的一个超市运送过程,这就是中国的现状,它没有以信息化带动。那么,这个信息的不对称导致了什么呢?事实上跟中央或央视所传达的路费、油费、税费都是影响物流成本的主要因素。还有联运的缺失,而不仅仅是路费、油费、税费的问题,这是表面现象。所以,导致中国物流成本比外国高2倍以上的原因。事实上,我们的人工这么便宜,人家一个人工比我们高很多倍,但是为什么我们的成本这么高?就是软环境建设我们严重滞后于外国的发展。

  我在日本留学了15年,我知道日本整体的发展,因为缺乏有效的信息,整个流通过程效率非常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冷链产业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