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舟山群岛将成国际物流岛

时间: 2011-07-08 10:51:33 来源: 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后,中国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说,舟山群岛目前已经建成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全国最大商业原油储运基地和矿砂中转基地、浙江省最大的煤炭中转基地。

  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继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和重庆两江后,中国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这块有着“海天佛国、渔都港城”美誉的蓝色国土将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首个海洋经济主题新区

  舟山是中国唯一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范围为舟山市现有行政区域范围,包括舟山1390个岛屿,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内海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公里。

  舟山已初步形成以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海洋旅游、海洋渔业等为支柱的海洋经济体系。以舟山跨海大桥为主要标志的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为群岛开发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将利用区位条件优势、海洋资源优势和现有海洋产业基础已具相当规模的优势,逐步建成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说,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新时期中国推进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大举措,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意义。

  深耕海洋的战略“基点”

  舟山,在陆域经济年代,以拥有“海天佛国”普陀山和舟山渔场而闻名。如今,升格为国家级新区,舟山群岛,这颗久养深闺的“东海明珠”顿时散发出夺目的光芒。

  从这一国家战略的高度重新审视舟山群岛,我们发现,地处我国南北海运和长江水运的“T”型交汇要冲的舟山群岛,犹如“长江之箭”伸向海洋的箭镞,又与东北亚及西太平洋主要港口形成等距离扇形辐射,成为我国蓝色国土的重要“坐标点”。

  舟山群岛是中国唯一的外海深水岛群,大小岛屿1390个,岛屿数量占全国的25.7%,并以多层岛链的形态向外扩散,逐步深入到西太平洋。

  途经我国的7条主要国际海运航线有6条经过舟山,舟山海域还有可供15万吨级船舶进出的航道13条,可供30万吨级船舶进出的航道3条,是包括上海港、宁波港在内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枢纽。以舟山为“基点”,与亚洲的主要航运中心釜山、长崎、高雄、香港、新加坡等构成500海里等距离的扇形海运网络。

  专家分析认为,“西北太平洋地区”将在21世纪影响甚至主导全球发展方向,该区域中包含的主要海洋国家和地区形成一个接近规则的五边形,而舟山恰好处于这个五边形区域的核心位置。

  浙江海洋学院教授黄建钢认为,这个五边形是东北亚通往太平洋从而走向世界的“咽喉要道”。中国工程院所作的《浙江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认为舟山群岛是“我国开拓走出大陆通道、开发西太平洋资源的战略前进基地”。

  先行建设“国际物流岛”

  据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介绍,根据国务院的批复精神,舟山群岛新区立足五项发展目标,逐步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许多专家认为,世界知名岛屿发展都确定一种核心功能,舟山群岛真正体现全球一流水准,最具国家战略意义、最具稀缺价值的,还是舟山优越的港口资源、水水中转、水陆中转优势和以岛屿为基地的战略资源储备条件。梁黎明认为,根据我国海洋战略优先发展顺序,舟山可以先行建设“国际物流岛”,作为我国战略物资储备、配送、交易基地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区。

  舟山港域适宜开发建港的深水岸段有54处,总长279.4公里,接近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其中水深15米以上岸线198公里,水深20米以上岸线107公里。现已开发利用的约为120公里,尚未利用的有160多公里。舟山港域港口资源可建码头泊位年吞吐量超过10亿吨。

  舟山市市长周国辉说,舟山群岛目前已经建成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全国最大商业原油储运基地和矿砂中转基地、浙江省最大的煤炭中转基地。舟山港域去年完成油品吞吐量4500万吨,矿砂7500多万吨,煤炭2115万吨,粮食539万吨。同时舟山的油品仓储能力也已达到1150万立方米,中转吞吐能力接近6600多万吨,预计“十二五”内新增仓储能力1900万立方米,吞吐能力将达到1.2亿吨,成为全国油品仓储和中转吞吐能力最大的港口区域。金属矿石年吞吐能力也将在目前约7500万吨基础上增至1.4亿吨。

  目前,舟山开始对位于舟山海域内诸多符合储运条件岛屿进行了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大型油品、矿石、粮油和液化天然气等战略物资的储运基地,提供储运和贸易能力。周国辉表示,10年后舟山的资源性产品储运能力可达到4-4.5亿吨,建成全国重要的油品、铁矿砂、煤炭、化工品、粮食、集装箱中转贸易加工六大基地,为解决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支撑。

  海洋开发保护新模式的“样本”

  陈敏尔认为,未来10到20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在舟山群岛进行海洋海岛开发并举的综合性的“先行先试”,有助于探索一条兼顾海洋开发与保护、海洋科技创新、陆海统筹和谐发展的道路,为我国今后建设各类海洋综合开发基地积累经验。

  许多专家认为,中国低层次的开发已经过度,沿海各省份尚未对海岸线及近海进行全面保护。陈敏尔说,浙江是全国海洋保护区数量和面积最多的省份之一,“开发舟山群岛新区,有可能在统筹布局、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在一个相对独立且完备的海洋环境里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金翔龙表示,目前我国海岛开发逐步常态化,但相关科研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舟山群岛已经开始实施的一系列综合开发试验将有望解决这一燃眉之急,并促进试验成果就地转换。

  据介绍,由浙江大学与舟山市政府共建的国内首个“海洋科技岛”正在舟山摘箬山岛兴建,建设内容包括海洋科教实试基地、海上技术公共试验场、海洋科技示范与成果转化基地等,2013年初步建成后,将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开放并提供相关的试验技术支撑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