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红河 构筑“大进大出”的桥头堡(组图)

时间: 2011-07-07 09:15:02 来源: 昆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9月1日,连接中国河口北山片区和越南老街金城商贸区的中越红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项目投资6190万元人民币,桥梁总长295米。河口属于山地地形,城市发展严重受制,目前正在进行建设的北山片区可谓是个大手笔,属于跨境经济合作区的一个基础设施建设。

\

正在通过红河公路大桥的越南货车。马雪荣摄

\

美丽的哈尼梯田

\

红河口岸中越铁路大桥

\

弥勒云南红酒庄

\

正在建设的泛亚铁路河口段。马雪荣摄

\

河口口岸南溪河大桥

  红河州对外开放的历史,可一直回溯到汉朝,当时就在今天的河口设立了“进桑关”。唐宋时期又开辟经建水沿红河至越南的“步头路”。

  可以说,红河自古就是我国西南地区通向东南亚的门户之一。

  在近代,红河也是云南开放较早的区域。云南的第一个海关、第一个通商口岸、第一家外资银行都诞生在红河。1889年蒙自海关成立,直到1930年随着法国领事馆和东方汇里银行迁往昆明,此间的41年,蒙自海关进出口货值占云南省进出口总值的80%以上,可谓成绩辉煌。

  到了现代,1991年,随着中越关系的改善,国务院批准设立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云南省政府设立了蒙自经济开发区,由此,红河从对外开放的末端变为前沿,全州经济也随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今天,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云南打造“两强一堡” 等历史机遇下,红河迎来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开发、大发展。

  中国经越南至东盟的最便捷通道、云南和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通道、昆明和河内两大城市的辐射交汇点,同时也是南亚、东盟等印度洋沿岸市场进入中国内地的便捷起点诸多叠加区位优势让红河在新的目标下审视自己。

  红河州委书记刘一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有这样一番论述,桥头堡必须是大进大出的桥头堡。交通便捷,物流运输成本低,变大通道为大流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桥头堡。

  机遇面前,红河有准备。

  “这几年,强化与东南亚特别是越南的经济技术合作、加速昆河经济走廊建设是红河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我们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时机,围绕桥头堡建设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州发改委副主任杨峻介绍。

  大进大出的桥头堡,红河指日可待。

  路网支撑

  5年打通交通瓶颈

  沿边境线的8个州市中,红河的交通条件最好,是辐射文山、版纳的交通枢纽之一,公路通车里程排名全省第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则仅次于昆明,排名第二。这样的局面基于红河在交通基础设施上的大投入。“十一五”期间,红河仅公路建设就投资了247.83亿元。

  尽管力度如此之大,但问及目前红河发展最迫切需要突破的问题时,杨峻给出的答案仍然是改善交通基础设施。

  “现在大货车从昆明到河口仍需7个多小时,到金水河口岸的时间则更长,运输成本较高仍是‘变大通道为大流通’最大的制约因素。”不过,红河正在不遗余力地改变这一局面。全面消除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特别是交通瓶颈制约,已被列为红河州“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交通设施建设在‘十二五’期间会有一个飞跃。”杨峻说。

  去年,红河州政府下达了100亿元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作为大通道建设的一部分,石林至锁龙寺、锁龙寺至蒙自的高速公路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全州在建7条二级公路。

  现在,只要行驶在红河境内,很多地方可见修路的情景,有的通车在即,有的鏖战正酣。

  这些公路明年通车后,红河将实现各乡镇都通二级公路,州府到各县城之间都通高等级公路,今后蒙自到各县城最远3小时可达,近的地方1小时可到。而“个开蒙”加上建水,这四城属于半小时通达范围。目前,“两纵两横”构成了红河的公路骨干路网。“十二五” 期间,“两纵两横”将变“四纵四横”,公路网以高等级骨架路网和农村公路为重点,将开工建设蒙自―文山―砚山、羊街―鸡街高速公路;推动陆良―泸西―弥勒―玉溪、石林―泸西―丘北高速公路和建水―元阳、石屏―红河―绿春、绿春―李仙江这些二级公路开工。届时,红河的公路将基本实现“北部地区高速化、全州高等级化”。

  一百多年前,滇越铁路开启了红河铁路运输的先河,然而时至今日,著名的米轨铁路由于建设年代久远、速度慢、设备陈旧等原因,其运输功能已几近全无。

  红河州运政处货运管理科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个“十一五”期间,全州公路运输占了货运量的98%,米轨运输微乎其微。高效、快速的准轨铁路建设在红河已显得十分迫切。“目前是红河铁路建设的黄金时期,在建铁路350多公里,仅州财政出资就达近12亿元。”州发改委铁建办主任朱文魁说,红河在建的铁路有玉蒙铁路、蒙河铁路及云桂铁路红河段。但这并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十二五” 期间,红河州又规划了一批项目,昆明经石林到弥勒至蒙自的客货共线铁路、玉溪―蒙自―河口新增复线、沾益―曲靖―师宗―泸西―文山线、云南沿边铁路等,“如果这几个项目能够顺利实施,红河便形成了蒙自、建水、弥勒三个枢纽、河口为一极点的铁路格局。在与昆明的合作中,红河将发挥‘昆明―河内’经济走廊的桥梁作用。随着这些铁路线的建成,红河北接昆明、南出越南海防、西连滇西、东通北部湾的铁路构架也将形成。”

  红河是全省仅有的几个没有民用机场的州市之一,红河的“航空梦”由于种种原因已等了12年,今年,梦想终将变成现实。目前机场已经完成选址、预科研,有望年内动工。新机场选址蒙自,今后将按照对东南亚、南亚的中转机场进行打造,将开通至成都、广州、北京等地的航线。

  红河是我国通往越南最大的河流,因此航运在红河州有其独特的优势和条件。去年的中越边交会上传出消息,中国将在河口投资上亿元建设河口港。红河航运线路若能打通,从河口到越南海防港仅486公里,是云南最近的出海通道,比走国内出海通道中最近的南昆铁路到广西防城港缩短700多公里,比走贵昆线到广东湛江缩短运距1300多公里。

  随着水陆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红河现代化立体交通的格局逐渐成形。

  产业带动

  外向经济初具规模

  如果说交通是大通道的基础,产业则是大流通的核心。没有外向型产业,就谈不上“大进大出”。

  杨峻介绍,近几年,红河州的经济发展比较快,和全国、全省有诸多相似之处。去年,红河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20亿元,其中有一半左右投入到竞争性产业中。“只有竞争性产业发展起来了,红河的外向型经济才有支撑。”

  发展外向型经济,红河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云南是著名的“有色金属王国”,而红河又是云南有色金属的富集区,有色金属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一。以稀有金属铟为例,全世界的产量每年为250吨至300吨,而红河州每年的产量就有50至100吨;红河的气候条件适宜农作物生长,因此,水果、农产品不仅销往全国,也是对越贸易的重要商品。近几年,红河还加快了现代农业、品牌农业的发展,并推进农业向外向型和高端领域发展。另外,红河还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生物资源、水利资源和风能、光能。

  依托这些优势,红河已初步形成了以有色冶金为主的有色产业群,以烟草及配套为主的烟草产业群,以煤化工为主的化学工业产业群以及以生物资源为主的生物产业群,工业化程度在云南省居于前列。

  外贸拉动

  出口多元化格局初具雏形

  红河州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州去年的外贸依存度为11%,对于一个有着848公里边境线的州市,这个数字并不算高。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昆明―河内经济走廊建设的大背景下,加上对外开放的大势所趋,红河外贸加速势在必行。

  红河州商务局外贸科科长尹瑞雪介绍,“十一五”期间,红河对外贸易总体运行质量开始明显提高,外贸发展逐年增长,2007年达到历史高峰,全州进出口总量冲到12亿元,居全省第二。2008年起,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各项指标有所回落,但五年间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速度还是达到了26.74%的高水平。去年,在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国家限制措施尚未解除的情况下,还实现了外贸恢复性增长。

  外贸水平持续走高,是红河对内对外双向辐射功能的显现。“近几年,东南亚国家已经成为红河的主要贸易伙伴。与东南亚国家的优势互补,促进了双方合作的双赢,因此,双方经济合作的空间拓展了。”尹瑞雪说。

  虽然红河外贸发展形势良好,但仍有一些不足,以今年1至4月为例,云锡一家的业绩就占到了全州进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为56.6%,龙头带动效应明显,但同时也带来了问题,“云锡打个喷嚏,红河的外贸就感冒了。”尹瑞雪这样比喻。

  为了促进外贸多元化,提高抗风险能力,红河州近年来也做了很多努力,培植了更多的企业从事外贸。“目前外贸从业企业数达508家,公司结构也由单一的自营生产企业向自营生产为主、专业外贸公司为辅的局面转变。外贸企业实力也不断得到提高,去年年底,外贸进出口规模超千万美元的企业有14家,超百万美元的企业达到59家。”尹瑞雪说。另外,外贸企业的构成正趋于合理,目前红河从事外贸的企业90%属于民营。为了鼓励企业,现在政府每年拿出一笔可观的资金,对进出口总额排在前10名的企业给予奖励。

  今年1―4月,红河州的外贸全线飘红,据海关统计,全州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3924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3%。“今年州政府下达了12.6亿美元的对外贸易目标任务,以当前的情况看,比较乐观。”尹瑞雪说。

  城市平台

  滇南城市组团发展

  红河中心城市规模偏小,辐射带动能力弱,制约了全州经济发展。但“个开蒙”以及建水等滇南城市各有特点,如蒙自作为州府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是国际大通道的交通枢纽;个旧是著名的锡都,工业基础强;开远目前致力于发展新型工业化;弥勒、泸西的煤化工产业较发达。几个城市均有各自的特点,互为补充,打造城市群,组团发展是必然选择。

  目前,红河工业园区和建水、开远、弥勒、泸西的工业园构成支撑红河工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力争‘十二五’期间,上马两、三个60万吨的煤化工项目,使产值达到400―600亿元,力争煤炭年产3000万吨;红河水利水电资源丰富,可以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火电,在枯水期作为水电的补充,另外红河的风能资源也很丰富,还有一些地方可以发展太阳能,电力也是今后大力发展的产业;目前红钢已经落户红河工业园区,按远期规划是500万吨,产能将超过昆钢,工业园内还有一些大型项目,如10万吨铅、10万吨铝、10万吨铜,有的投产,有的在建。这些项目都为今后红河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杨峻说。

  发达的现代物流是实现大流通必不可少的条件。滇南城市群的打造也为今后大物流的发展提供了平台。

  在目前全省物流业均处于低水平的条件下,红河州的物流同样呈现小、散的特点。“目前全州有42958辆从事物流行业的车辆,但拥有5辆以下车辆的经营户有451户,没有一家拥有200辆以上车辆的物流规模企业。红河甚至没有货运站,没有物流中转站。”红河运政处货运管理科科长李光说起红河的物流现状十分无奈。他说,除了没有形成规模,人才缺乏也是红河物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很多从事物流的人其实并不知道物流到底是什么。”不过,让他欣慰的是,目前红河州已经在蒙自、建水、河口规划了3个物流中心,随着交通、产业的发展,物流业也将逐步发展起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马雪荣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