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航:新时期和谐文化的实践者

时间: 2011-07-01 15:43:47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引言: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崛起与世界转型并行不悖,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中国以怎样的国家形象展现于世,是我们面临的关键议题。《诚信承诺书》共五部分:基本诚信行为准则;内部业务诚信行为准则;外部业务诚信行为准则;社交诚信行为准则;诚信承诺行为附则。

  引言: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崛起与世界转型并行不悖,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中国以怎样的国家形象展现于世,是我们面临的关键议题。当今世界,“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面对各种矛盾与挑战,中国坚持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发展之路,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中国共产党在“十二五”以及今后更长时间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因此,面对迅速变化的世界格局,“和谐”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核心理念。

  “和谐”是一种美丽的存在状态,而我们所要建设的和谐社会是一个充满创造活力的、人与人之间诚实守信、相互关爱的美好家园,而构筑这个家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就是和谐文化。从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看,和谐思想源远流长,“天人合一”、“天地之美,莫大于和”、“礼之用,和为贵”,无不昭示着中国和谐文化的精髓所在。我们认为,中国和谐文化必将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扬光大,它拥有温暖世界的力量。

  处于这样的历史新时期,作为社会经济、文化产出重要力量的大型企业,更应该顺应历史潮流,致力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复兴,促进世界文化融合,成为践行和谐文化的典范。海航集团就是这样一个积极探索的实践者。海航集团自1993年成立至今,以“爱党爱国、举业为民、感恩社会、和谐发展”为基本价值观,以“诚信、业绩、创新”为变革理念,以“盈利为天下人福祉,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为企业宗旨,努力构建内外和谐,发展成为一家优秀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海航集团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为三大支柱产业,经营范围覆盖航空、物流、金融、旅游、置业、商业、机场管理等,截至2010年12月,集团资产规模超过2014亿元,营业总收入达647亿元,为社会提供9万多个就业机会。今天的海航,正从优秀走向卓越,逐步成长为受世人尊敬的企业。海航人怀抱“为人类幸福与世界和平”的理想,不懈奋斗与进取。

  温暖人心 创新基层党建

  一个和谐的环境离不开一群笃信和谐精神的人,而塑造这样一群人,思想工作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党建工作都是海航提升软实力的政治核心,海航党委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与企业的发展目标密切联系,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构建共同的理想和追求。

  海航把党、国家、人民视为蓝天、大海,把自己视为云和水,常怀感恩之心,秉持“爱党爱国、举业为民、感恩社会、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与时俱进,自觉将员工命运和公司命运与国家利益和民族复兴相联系,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会,践行科学发展观。在海航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海航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思想引领作用。

  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严肃的事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党建工作只能循规蹈矩,它也可以充满生机活力和创新气息。海航党委认识到,必须根据海航跨区域、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需要,运用党在自身建设中积累的经验,立足改革创新,把思想文化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高度结合起来。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自创立之初,海航的管理者就意识到公司基层党建是增强软实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海航党委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上与时俱进。2010年,海航党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海航党委各级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做好基层员工工作保障和生活关爱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集团党群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同时,海航党委也从公司实际发展情况出发,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在2010年新成立了大新华航空技术党委、宝鸡商业党委;针对集团内人事变动情况,分别对北京企业党委、香港企业党委、长春企业党委、昆明企业党委等10个基层党委的组织机构和人员进行了调整。此外,大新华船舶管理公司继承我党“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充分结合公司的行业特点,在船舶上设立了党的组织,让移动的船舶上有了党的支部和船员的贴心人。

  而把党建工作与现代企业制度充分结合是海航党建创新的又一亮点。从中国的管理哲学来看,党建与现代企业制度应该是刚柔并济、和而不同的。目前,党的中心工作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海航的管理者认为,海航的利益始终与党、国家、人民的利益相交融,海航自身的和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为此,海航将现代企业制度和思想道德标准作为两道重要关口,建立了党风廉政工作体系,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体现党员干部员工的模范带头作用。2009年,《海航集团管理干部道德操守准则》正式下发,它对管理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提出了细致、具体的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和举报渠道,成为公司内部环境的“净化器”。

  在走过18年的发展之路后,今天的海航集团已从一家地方航空公司变成拥有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七大产业形态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面对跨区域、多元化的集团发展模式,海航党建工作的紧迫性和复杂性不言而喻。海航党委思考要如何开展工作,才能最大限度释放海航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和力量,助推海航事业——他们在“贴近性”上做文章,让党的工作贴近一线、贴近专业、贴近员工生活。海航根据自身的行业特色,在2010年11月从各产业板块中评选服务明星。最终脱颖而出的65名服务明星被邀请参加了“首届海南迎新艺术节”活动,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也与这些优秀员工代表见面交流。此外,海航拥有一支由大量员工自愿组成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在党委的领导下,他们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各种社会活动的现场。工会、共青团还围绕集团“战略转型”的工作方针,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岗位技术比赛等劳动竞赛活动。

  思想决定行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在2010年2月印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海航的管理者认为,只有建立学习型企业,将思想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等结合起来,提高全体干部员工的品行修为和专业技能,企业才能走上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在开展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活动中,海航党委转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海航同仁守则》、《海航科学发展之路》。按照海航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海航西安企业党委率先对所属12家企业共39名管理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其他党委也先后通过发放问卷、员工座谈等方式对相关管理干部进行了党内测评,测评结果为干部任用提供了依据。

  海航建立学习型企业,还表现在公司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公孙丑下》),海航把人才当作公司最宝贵的资源,建立了完整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机制。海航强调员工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需求的统筹安排,秉持任人唯贤,“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对于在业务领域表现优秀的员工,海航会提供高层次的专业培训机会,让这些员工在专业领域深入发展,成为专家;对于优秀的管理干部,海航为他们提供哈佛大学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机构的进修机会。此外,“不拘一格降人才”充分反映了海航灵活而不失原则的人事制度。自2009年起,海航集团每年选拔20名HPT(High Potential Talents 高潜质人才),作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配套制度。应该说,HPT是一个突显海航特色的产物,它逐步结合国际化人力资源培训模式,以能力素质模型为基础,通过强化培训与管理岗位挂职锻炼,使HPT快速成长,为公司的年轻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2010年,海航共投入4.22亿元用以各级管理干部与员工的培训,参加各类培训人数达13.5万人次。

  一直以来,海航党组织都深刻理解党和国家提出科学发展的要义,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在海航,党建工作的创新不是形式主义更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以人为本”,一切工作的重心是每一位海航员工,尤其是基层员工。在海航的精神价值体系中,海航人共同的追求是“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海航的决策者认为,只有使员工、社会大众共同分享财富,企业才能获得连绵的生机。从2008年到2010年底,海航集团已建、在建和筹建员工住房10607套,与目前市场价相比将累计让利约67亿元。2010年集团全体员工发放年终奖总额达8.24亿元。海航自2000年设立员工互助基金,并从2007年开始改变资金来源,由原来的全体员工每月定额捐献改为由集团董事局注资。海航员工在遭遇重大疾病和伤害而无力支付治疗费时,都可以申请互助基金。在近5年的时间里,该基金共向约600名员工提供了近500万元的资助。实践证明,海航充满人文关怀的党群工作和企业文化已经成为凝聚干部员工的思想、理念、意志的重要精神力量,这股力量推动海航朝着它宏伟的奋斗目标,扎实迈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