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武汉钢铁物流产业蓄势待发

时间: 2011-05-13 14:52:20 来源: 荆楚网  网友评论 0
  • 湖北华融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忠认为,武钢自身就有2000万吨钢,按照钢铁流通可以翻4—6倍计算,近年来武汉的钢铁流通产业有望超过千亿元。目前全国钢铁物流园区有一哄而上的苗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坦言,钢铁园区这种无序的建设确实存在。

\

\

\

\

\

\

\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图为:吕忠:湖北华融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为:薛和平:意达钢材信息网研究中心主任

  图为:汪海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院长

  图为:刘仁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图为:阎铁云: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

  如何抓住中部崛起的机遇,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现代钢铁供应链,使钢铁物流成为本地“生产性服务行业”的新兴主打产业;本地钢铁物流企业,在当前发展中需要在哪些方面创新?

  昨日,本报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湖北华融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楚天中南MBA沙龙之《钢铁物流业的转型与创新发展》,吸引了40余位企业家、专家及管理人士的参与,以期寻求思路,碰撞思想。

  (记者龙滢陈军)我省汽车、钢铁、石化等七个产业先后跨过千亿元规模,作为钢铁产业的重要配套项目钢铁物流产业,也面临着巨大发展机遇。

  昨日举行的楚天中南MBA沙龙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及本地专家、企业家不约而同认为,武汉完全有能力打造千亿级钢铁物流产业。

  湖北华融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忠认为,武钢自身就有2000万吨钢,按照钢铁流通可以翻4—6倍计算,近年来武汉的钢铁流通产业有望超过千亿元。

  吕忠直言,当前钢铁物流业的集中度很低,现在国内钢铁年流通量是6亿吨,2011年—2015年期间,估计年流通量有10—12亿吨。以后,走钢铁流通集中联合是必然趋势。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为钢厂做销售和服务,真正帮用户做采购,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体系。但是这个一定要大家联合起来做。“总体来看,中国钢铁流通业处于一种落后状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介绍:国内年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不到整个行业的5%,年收入在500万以下的法人企业占到60%以上。中国钢企物流成本费用率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而差距意味着发展空间。

  目前中国钢产量与物流量的比例为1∶5,即每生产1吨钢需要5吨物流量。按照规划,“十二五”末期中国钢铁消费将达到7亿至8亿吨,这意味着,需要35亿至40亿吨的钢铁物流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院长汪海粟认为,中国发展钢铁有五个要求:一是钢铁材料企业生产哪些产品,不是面对集团需求,而是个性化需求;二是钢铁客户有很多品种的需要,需要有一个物流的部门,可以应对这种多规格、多品种的需求;三是武汉的工程越来越多,要形成以钢材构建加工运输为主要业务的物流企业;四是物流要精细化发展;五是要求物流产业现代化。

  近年来,我省钢铁全行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

  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冶金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00亿元,与2005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去年,全省冶金企业产销率为99.44%,同比上升2.36个百分点,钢铁行业产销率为99.80%,有色金属行业产销率为98.08%。其中,武钢、新冶钢、大冶有色产销率分别为99.25%、106.35%、98.44%。

  武汉钢铁物流优势明显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去年中南地区钢材流量7804万吨,占全国的17.3%。若按河南、湖北、湖南三省计算,湖北至少每年有2600万吨的流量,其中大约有1500万吨钢材经过武汉流通。

  目前,武汉地区钢材贸易商超过2000户。流通钢材中,钢材简单加工的产品占3%,约为60万吨。

  意达钢材信息网研究中心主任薛和平预计,武汉市丹水池、省金属库以及琴台钢材市场等接近市中心位置的市场,搬迁运营是早晚的事,阳逻钢材市场的前景可期。

  薛和平建议:钢材贸易商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转型为钢铁贸易服务商。上联钢铁企业及矿山,下联终端用户,形成战略同盟,同时提高贸易产品的附加值及服务档次。

  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不过,全国钢铁行业已出现产能过剩,国内市场需求趋缓。去年全国粗钢产量6.3亿吨,生铁产量5.9亿吨,钢材产量8亿吨。国内外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推动钢材价格由升转降。

  去年,国家实施限制低附加值钢材出口的政策,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率由9%降至零。这一措施使钢材出口成本上升,而国际市场供大于求,国际市场钢价下跌。国内、国际市场价差缩小,制约了钢铁出口。

  企业兼并重组和结构调整尚需大力推进。我省国有大中型冶金企业参与民营企业兼并重组的积极性不高,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尚需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

  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为抑制产能过快增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去年国家对冶金行业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性政策,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成为整个冶金行业需面对的重要课题。

  六大趋势重塑钢铁流通

  十二五期间,随着中国钢铁消费强度接近峰值,钢铁消费增速将放缓;加上钢铁生产企业强化钢材直供策略,进一步挤压钢材流通份额,中国钢铁流通市场的扩张空间日渐缩小。中国钢铁流通行业迎来格局洗牌和产业转型的挑战。

  与会专家和企业家认为,钢材流通企业链条长、增值弱的局面必将发生根本性变化,钢铁流通将呈现六大趋势:

  一是渠道扁平化。过去,从钢厂到终端用户需要3—5级的流通链环。今后,流通环节利润持续摊薄,链条必将缩短,渠道被显著压扁,流通效率逐步集约。

  二是贸易服务化。过去钢材流通主要是搬砖头式的简单贸易。而钢铁流通的核心功能和赢利模式应是流通增值服务,比如剪切加工、物流配送、物流金融等。

  三是贸易金融化。随着融通仓等金融衍生品的应用,钢材流通和金融机构的关系日益密切,钢材流通的形式越来越金融化。

  此外,还有贸易电子化、服务集成化、经营连锁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

  钢铁物流园区应适度建设

  中国的钢材产量世界第一,物流量可以达到30多亿吨。而中国的物流成本又很高,在与会专家眼中,发展钢铁物流园区前景广阔。

  钢铁物流园区既是钢铁流通的平台,也是联系钢铁供应者和消费者的桥梁、纽带,具有很强的开发功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仁军教授认为,钢铁物流园区是集多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有辐射和拉动的功能,在服务半径内可以带动经济的发展。

  刘仁军说,钢铁物流园区只是钢铁供应链的一个节点,是为了优化和服务供应链,所以业务不一定要限制在园区,还可以做上游的铁矿石,下游对接汽车、家电等企业。也可以在某一方面做采购、加工、分销,比如做一个专业的板材供应链,顺着供应链进行延伸。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阎铁云称,企业必须在链条中存在。一个产业链应日趋完善,还要上下联动,共同进步。

  不过,目前全国钢铁物流园区有一哄而上的苗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崔忠付坦言,钢铁园区这种无序的建设确实存在。

  崔忠付说,国家“十二五”发展纲要里面提出了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其中有一句话鼓励物流功能集聚区有序发展。下一步要求政府部门加强规划,根据客观需要,建设适度规模的园区。他们也正在起草关于园区物流业的发展规划意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荆楚网 作者:龙滢陈军来源楚天都市网)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