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流业快速发展背后藏隐忧

时间: 2011-01-25 23:30:24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25万亿元和2.7万亿元,与“十五”末期相比,双双实现了总量翻番,年均分别增长21%和16.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25万亿元和2.7万亿元,与“十五”末期相比,双双实现了总量翻番,年均分别增长21%和16.7%。据此估算,2010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可达7%,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约达16%。但正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在我国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其中,物流成本高,缺乏专门性法规,成了目前物流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障碍。

  物流业5年实现大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1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我国社会物流总额总量将达到446万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8倍,年均增长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左右。这一速度明显快于同期GDP的增长水平,反映了我国物流需求仍处在较高增长期。

  根据测算,2005年单位GDP对社会物流需求的系数为1?2.6,2009年为1?2.8,2010年预计达到1?3.2,表明目前我国每单位GDP产出需要3.2个单位的物流总额来支持,比2005年提高了23%,反映出物流需求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预计为7万亿元,“十一五”时期将达到27万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1倍,年均增长15.6%。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则已由2005年的18.3%下降到2010年的18%左右。

  数据还显示,“十一五”时期,我国物流业增加值预计将达到10万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2倍,年均增长16.7%,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6.6%提高到2010年的6.8%左右;我国物流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可望达到10万亿元,年均增长27%左右。

  5年来,我国物流企业也取得了快速成长。据2010年全国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显示,2009年排名前50位的企业物流业务收入共达4506亿元,其中,最大的物流企业年收入超过千亿元,第50位物流企业年收入达到12.2亿元,比2005年的3.5亿元提高2.5倍。

  “与"十五"末期相比,201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双双实现了总量翻番,其中商贸物流发展迅速。”在日前举行的2011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指出,在商贸物流中,不仅苏宁、国美等大型连锁企业强化物流系统,网购爆炸式增长也带来了网购物流的突飞猛进。去年,我国网络购物总额达到5000亿元,比5年前增长22倍,国内每天流转的快件量高达1000万票。

  另外,生产资料流通企业和传统批发市场增加储存、加工、配送、网上交易等物流功能,形成了贸易加物流的新模式。随着农民增收、企业双向物流建设、家电下乡政策的深入等利好因素的带动,未来商贸物流仍将是物流行业最抢眼的部分。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预计,未来5年我国物流总量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十二五”期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年均可比增长14%左右,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左右,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在17%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刘宝亮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