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服务小企业 变革大物流

时间: 2010-12-06 22:44:53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浙江萧山传化物流基地,每天4000多辆货车与480家中小型物流企业提供的逾5000条运输需求信息快速对接。在孙明强眼中,传化物流基地的交易大厅像是一间“信息超市”,只要去看挂在大厅墙壁上的电子显示屏,目的地、货种、数量、车辆要求、发货地……信息一览无余。

  一份投资“试卷”,仅一道考题:作为行业领先的大企业,投资担当本行业中小企业的“小保姆”,是否值得?

  传化集团的答案是“值”。

  在浙江萧山传化物流基地,每天4000多辆货车与480家中小型物流企业提供的逾5000条运输需求信息快速对接。

  传化集团9年前一个3亿元的投资引发了一场供应链革命,货车配货时间从72小时缩短为6小时,使周边3万家制造企业与商贸企业的物流成本降低逾40%,每年降低物流成本约30亿元,撬动了园区40亿元的年产值,并带来了节能减排、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惊喜。

  “车队改革”暴露供应链难点

  占全社会货物运输量73%的公路物流是薄弱环节

  占地560亩、辐射3万家企业的浙江传化物流基地,起源于上世纪的一次车队改革。

  1997年,传化集团把自营车队改组为储运公司,向集团内外企业提供运输配送服务。谁知,当年就成效惊人:司机收入大幅度提高,集团化工企业的物流成本下降了40%,储运公司的利润增加了100万元。

  推己及人,难道所有的储运企业都有如此大的潜力?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带队开始在全国50多个城市进行调研。他发现,占全社会货物运输量73%的公路物流,竟是中国物流业最薄弱的环节。

  这样的推断即便放在今天也不过时。

  交通运输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18%、运输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分别高出发达国家80%和50%。一方面,物流业主体几乎都是生存在城乡结合部的中小企业,办公条件简陋,经营不规范;另一方面,由于外包服务信誉差、能力低,70%的货主企业不得不自建车队;而作为公路物流末端基础设施的货运枢纽严重滞后,也造成我国载货汽车油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30%左右。

  “我们一下子嗅到了商机!建设物流园区,帮助中小企业破解供应链难点。”传化物流总裁姚文通认为。

  世纪之交,全国冒出近500个“物流园区”,其中不乏晒太阳的“跑马圈地”,也不乏大公司的第三方物流业务,却很少有企业愿意投巨资建立回收周期极长的中小企业孵化器。传化设想一出,即遭到质疑,有人放言:“传化疯了!”

  徐冠巨很清醒。“中国制造业水平低、效率低、附加值低,本质是我们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落后,比如物流就很不完善。这也阻碍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徐冠巨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应该有人先实践。浙江商人有创新的传统,过去是产品创新,后来是商业模式创新,现在是资源整合系统集成的创新。让中小企业享受到优质的生产性服务就是最后一种创新。“能够引发中国转型升级关键领域的重大变革,即便是当小老板的‘保姆’,也是大企业的荣耀!”

  2003年4月18日,投资3亿元的传化集团首个公路港物流基地在浙江萧山正式营业。这是一个以信息交易为核心、以公路运输为依托的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共设六大中心:管理服务中心、信息交易中心、运输中心、仓储中心、配送中心、零担快运中心。传化集团自己不再涉足物流服务,而是当起了中小企业的“小保姆”,以扶持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获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陆娅楠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