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岸物流拧成合力走向更广市场

时间: 2010-09-15 20:56:2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政治是短暂的,经济是长久的。ECFA的签署为两岸物流产业的合作打开了空间,在携手共进、和谐共赢已经成为共识的...

政治是短暂的,经济是长久的。ECFA的签署为两岸物流产业的合作打开了空间,在携手共进、和谐共赢已经成为共识的今天,我们感觉到来自两岸的物流企业总裁们,都对开展更加卓有成效的实质性举动充分了渴望,在论坛上,这一话题的对话交流一直持续了1个多小时。

我们必须知道自己要学什么

锦程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文

9月我在台湾洽谈期间,拜会了不少当地物流企业,对其有了一定深入的了解。在我看来,台湾港口建设、经营理念、经验及企业文化等方面都值得大陆物流企业学习借鉴。所以,ECFA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物流企业的合作提供了机会,伴随两岸政策的开放,必然会产生更多的贸易、物流方面的交流。

两岸关务问题亟待解决行业组织可充当媒介

弘茂运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庶平

ECFA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物流企业的合作打开了空间。目前,大陆已开放63个直航港口,其中包括海口、三亚、洋浦等48个海港和15个河港,27个空运直航点,整体运输的点线面建设已经开展。但就我个人而言,目前两岸关务问题亟待解决。

点线面建制完毕后,并不意味着关务上所耗费的时间能满足货主快速通过的要求。以生鲜货品为例,倘若因关务不畅导致货物稍有迟疑,则会影响整个供应链执行。所以,为以应对ECFA协议签署后,货量逐步增加的变化,海峡两岸是否可通过海关建立绿色通道。

目前各国政府在竭尽全力推展云端建制,ECFA协议的签署为两岸开展云端建制聚集了“天时、地利”两因素,在目标一致的大前提,在两岸能迅速完成运输方式的建制的基础上,希望在信息建制上有所合作,从而共享双重共赢果实。

就台湾物流企业而言,由于其能实现专业预计化生存方式,所以在台湾不大的市场上,能生存相当数量的物流企业。所以从数量上看,两岸都拥有数量可观的物流企业。大陆企业想找台湾伙伴合作,台湾企业也是如此。能否通过工、协会,建立诸如办事处等常设机构,加深双方的了解与认知。从另一层面看,未来大陆中小物流企业将迎来蓬勃发展期,此时更需要两岸工、协会充当交流沟通的媒介,让两岸物流企业可通过工、协会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携手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