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CFA新增物流商机

时间: 2010-09-09 22:45:1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两岸贸易的结构性特点,决定了两岸航运物流业大有发展前途,多种因素确保了两岸以航运物流业为主流的格局不易被...

\

两岸贸易的结构性特点,决定了两岸航运物流业大有发展前途,多种因素确保了两岸以航运物流业为主流的格局不易被取代,而且大陆内需市场能量的逐渐释放,将是两岸航运物流业扩张的一大助力。

物流,一直扮演着贸易流通业“幕后英雄”的角色。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催化作用下,这位“英雄”走入台前,既成为两岸经贸关系新时代的见证者与受益者,又被两岸业者寄予了厚望。

贸易拉动物流需求

在ECFA早期收获清单中,大陆将对539个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其中包括石化产品、纺织产品和机械产品等,降税金额为138.4亿美元,此外,大陆还单向给予台湾18项农渔产品零关税待遇。同时,台湾对267个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降税金额为28.6亿美元。

降税的直接效应便是拉动两岸相关产业贸易额的提升。以台湾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例,全台湾约有2800家汽车零部件厂,整个产业年产值达到1100~1600亿新台币,70%的产品出口外销,约占全球汽车售后维修零件市场九成份额。其中,大陆是重要出口市场,在今年前4月的出口统计中,名列台湾汽车零部件出口地第三位。

京扬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一家利用自由贸易港提供汽车供应链服务的物流企业,公司董事长游文相告诉记者,在ECFA背景下,关税下降将给台湾汽车零部件带来价格优势,从而拉动大陆对台湾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同时也将带动整个汽车物流供应链的发展。另外,两岸汽车产业也可以形成产能互补,台湾汽车零部件价格质优价廉,既降低大陆车企的成本,又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贸易量的增长还将释放台湾汽车零部件产业的产能。

“两岸经贸关系跨入新门槛,对航运物流业的需求持续升高,也为两岸航运物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胡石青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台湾国际物流暨供应链协会理事长叶建明表示,ECFA的签署除了扩大两岸直航实质效益,带来海空货运量的增加,创造海空货运服务的新需求外,其中包含的海关合作项目将进一步通过协商简化通关,为两岸直航货运创造便捷化之效果。另外,ECFA关于服务贸易与投资相关协定还能有助运输物流业者加大投资,新增服务据点,提升服务质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