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冷链物流的再杠杆化

时间: 2010-08-10 21:53:2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千军万马进入冷链物流,是资本追逐利润并安全落地的有效路径。

千军万马进入冷链物流,是资本追逐利润并安全落地的有效路径。目前,在中国的物流市场,充分竞争或白热化的比拼,让冷链物流在不经意间成为旱涝保收的蓝海,外资、国企、民营三大主力纷纷锁定了这一目标。恰在此时,国家出台助推政策,意在继续撬动各路资本的集结。

千军万马进入冷链物流,是资本追逐利润并安全落地的有效路径。目前,在中国的物流市场,充分竞争或白热化的比拼,让冷链物流在不经意间成为旱涝保收的蓝海,外资、国企、民营三大主力纷纷锁定了这一目标。恰在此时,国家出台助推政策,意在继续撬动各路资本的集结

国家发改委编制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印发,物流业界和中国股市,都同时感受到了杠杆化的作用,并做出了积极的反映。

“国家发改委实际就是小国务院,它的动作往往都有大量资金的支持,而且特别能够得到企业响应,包括这次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北京汇远物流有限公司经理鲍欣宏对记者表示。

“《规划》的出台,对我国的农产品供应非常重要。”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树韦表示,我国幅员辽阔、物产丰富,而目前冷链物流条件缺乏,农产品供应受到严重限制。《规划》的实施也有助于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我国生鲜农产品生产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但由于冷链发展滞后,蔬菜、水果出口量仅占总产量的1%~2%,且80%是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针对我国冷链物流的短板,《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将建成一批运转高效、规模化、现代化的跨区域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企业,初步建成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体系,使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达到20%、30%、36%以上,流通环节产品腐损率分别降至15%、8%、10%以下。

鲍欣宏说,国家发改委此次出台的规划,具有明确的指导性和任务指向。其中推广现代冷链物流理念与技术,完善冷链物流标准体系,建立主要品种和重点地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培育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冷链物流装备与技术升级,推动冷链物流信息化等,涉及冷链物流完整的体系框架。

“这个规划也为冷链物流领域的投资导向,提出了比较明确的导向,比如冷库建设工程,低温配送处理中心建设工程,冷链运输车辆及制冷设备工程,冷链物流企业培育工程,冷链物流全程监控与追溯系统工程,肉类和水产品冷链物流工程,果蔬冷链物流工程,冷链物流监管与查验体系工程等,都将会是投资热点。”鲍欣宏说。

就在《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出台的当天,中国物流作出对应姿态,大冷股份强势封住涨停板,烟台冰轮、中集集团、铁龙物流纷纷飘红。

“《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是鼓励民资“新36条”发布后,有针对物流行业配套性文件的意味。”北京景通投资集团的张国庆向记者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曾经针对此次规划透露,国家要多方面拓宽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的融资渠道,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也要加大融资支持,并做好配套金融服务。

冷链物流热,已经是近几年不衰的话题,随着物流全行业的激烈竞争,外资、国企、民营纷纷进入冷链物流领域。在繁荣的背后问题也不少。中外运上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祁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运输环节,冷藏车市场发展水平较低,缺乏行业规范以致二手冷藏海运货柜甚至敞篷车充斥于农产品的干线运输;在零售环节,卖场、连锁零售终端加工食品冷链柜销售率较高,但农产品冷藏柜销售率较低,二、三线城市仍以传统菜市场甚至马路市场为主要零售终端”。北京东方友谊食品配送公司副总经理袁浩宗表示,冷链物流是个庞大的系统,比常温物流建设的投资要大很多,而经营果蔬等农产品属于微利行业,物流配送企业缺乏改善冷链物流配送水平的动力。

此次《规划》的出台,从国家层面显示了破解行业难题推动力,除了具体指导物流行业发展冷链物流方向性问题外,也预示了物流行业有可能将迎来投资体制的变革。鲍欣宏说:“中国铁路运输的瓶颈问题,有可能在冷链物流推进的现在,更能适应现代物流的实际发展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