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莞产业经济的核心枢纽物流版图谋变

时间: 2010-06-28 17:38:48 来源: 东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东莞市《关于建设珠三角新兴物流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由有关部门报送市政府审批,具体细则将很快出台。这也是继去年东莞确定发展新兴物流城市之后,政府首次在经过提前调研后出台的实质性措施。东莞物流行业,也将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核心提示

它不冲锋陷阵,却是产业经济的核心枢纽,它就是物流。

近日,东莞市《关于建设珠三角新兴物流城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由有关部门报送市政府审批,具体细则将很快出台。这也是继去年东莞确定发展新兴物流城市之后,政府首次在经过提前调研后出台的实质性措施。东莞物流行业,也将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然而,问题在于,东莞的周边,广、深、港虎视眈眈。强手如林之下,先天不足的东莞物流业前行之路必将坎坷。东莞既有物流版图如何才能勾画出美丽新格局,同样值得期待。

A 物流升温

6月17日,记者前往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采访时,正好是该院本届物流专业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该专业班主任王兴告诉记者,本届物流专业的学生有好几百人,应该是历年来该专业毕业学生人数之最。

对于毕业生就业,王兴毫不担心,“东莞物流业近年来发展速度非常快,对人才的需求也很旺,因此学校也加大了招生人数。由于专业需求量大,就业应该不成问题。”

王兴的话,道出了东莞物流业近两年来的“升温”现象。然而,东莞物流业真正摆脱“货车+仓库”形象的,应该是在去年。

去年下半年,东莞市政府提出了打造珠三角新兴物流城市的目标,让产业界人士多少有些始料不及。以制造闻名的东莞,正在酝酿一场供应链最薄弱也是最重要一环的产业升级。

按照《意见》,东莞期望在2015年实现全市物流增加值达144亿元,港口吞吐量达6250万吨。在物流布局上,将重点构建“一港三带五园区”:“一港”指虎门港;“三带”指西部港口物流、东部铁路物流、中部城市物流;“五园区”则是加速建设东莞保税物流中心(B型)、立沙岛石化仓储物流园、常平大京九物流园、石龙中外运红海物流园以及茶山铁路物流园。

从《意见》来看,雏形初定。然而,所谓新兴物流城市,到底新在何处?研究物流业多年的专家、城市学院教授罗余才总结称:首先是虎门港的建设,将盘活整个东莞的海运和公路运输,让东莞物流量提上去;其次是培育龙头大企业,使物流真正成为一个“大产业”;第三是通过现代技术应用提升物流企业附加值,摆脱早已落伍简单的“仓储+货运=物流”的模式。

政府层面正在行动,业界也没闲着。陈少鹏刚刚从南方物流助理执行总裁的岗位荣升为南方物流常务副总裁。其上任以来的首个大动作便是促成南方物流和虎门港、海口港之间的三方合作。按照陈少鹏的规划,南方物流将在虎门港、海口港两地设立货场,再整合海运资源,将海南蔬果运至虎门港,然后销往珠三角各大城市;而返程往海南,则是东莞的各类工业制造品。如此一来,便盘活了东莞从海运到公路运输整条的蔬果供应链。

不仅物流企业,同属流通行业的商贸零售业也开始对物流变得青睐有加。日前,嘉荣SPAR在洪梅自建了物流中心,投资2个亿,该物流基地成为华南零售业最大的仓储基地。而本土便利店老大美宜佳也正在筹划自己的物流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