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物流业六大变数

时间: 2010-06-21 19:17:5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预计2010年社会物流总额将在2009年的96.7万亿元基础上增长15%左右,物流总费用将在2009年的6.08万亿元基础上增长10%左右,物流业增加值将在 2009年2.3万亿元基础上增长10%左右。
  变数一: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

回顾2008年下半年与 2009年,对物流业影响大的不是农业,不是国内流通业,更不是建筑业,而是进出口贸易以及与进出口贸易有关的工业生产。因此2010年只要进出口贸易以及与进出口贸易有关的制造业不出现大的问题,中国物流业总体上是稳健的、快速的。而据商务部分析,2010年,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将止跌回升,从2009年的-13.9%回升到正增长,其中出口将从-16%回升到15%左右。据国家统计局分析,2010年中国工业生产也将有一个好的表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对物流业影响不大。大规模的基本建设2010年将进入高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略高于2009年的30.1%。大宗商品的物流有增无减,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增幅将高于2009年的13.8%。随着国家推动消费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会高于2009年的15.5%,城乡生活消费品物流形势见好。如不出现大的问题,2010年农业仍将是一个丰收年。

变数二:《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落实与推进的强度

2009年《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之后,虽然有所推进,但总体上是“雷声大、雨点小”。这其中有两大原因:一是物流业是一个复合型产业,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二是物流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政府不知道如何管理,缺乏经验。对照《规划》要求,影响当前物流业发展的土地、税收、收费、融资、交通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仍未出台;7个专项规划除粮食物流专项规划已发布外,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应急物流等只完成了研究报告,都未出台;九大物流工程如何推进缺乏具体应对措施;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九大物流区域,十大物流通道如何推进,缺乏具体方略。2010年应当是《规划》全面推进的一年,这特别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努力,不然就会落空。

变数三:物流市场的成长速度与成熟程度

中国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物流市场:一是物流市场主体不成熟。“大而全”、“小而全”的工业与商业运行模式,使物流的需方主体市场不成熟;物流企业的集中度低,功能单一,使物流的供方主体市场不成熟。二是物流资源没有完全市场化,没有做到可以自由流动。三是物流市场运作不规范,缺少必要的法律法规、标准。物流的管理体制不顺,政出多门,形不成合力。物流的中介组织也不发达。成熟的物流市场是一个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统一市场。当前,各地忽视物流市场的培育是物流业发展的最大误区。

变数四:物流服务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观察全国10万多个物流企业的发展轨迹,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物流企业正呈现出8大趋势。一是重组整合。中远与长航,中邮速递与中邮物流,辽宁、河北、山东、广西等地打造港务集团等,民营、外资物流特别是外资物流企业也加快了整合重组的速度,使物流企业的集中度有所提高。中国物流50强排序中第50位的主营业务收入已从5亿元增加到7亿元。二是联动发展。即物流服务商与产业需方结盟,如长安民生联姻福特,宝供联姻福田,南方物流联姻TCL,中储联姻中铁快运、中铁集运等。三是走进供应链。不少物流企业延伸服务功能,把上下游连结起来,不仅是销售物流服务商进入供应物流与生产物流,有的也成了采购供应商,还有的与金融部门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四是推进信息化,建设虚拟物流平台,把物流的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相结合,特别是适应电子商务的加速发展。五是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随着产业物流的细分,一些物流企业开始做专业化物流。六是企业积聚、功能集成。不少物流企业利用国家批准的区域经济、城市集群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物流园区,批发市场改造等各种机遇,实现物流企业积聚、功能集成、差异化经营。如苏州工业物流园、上海外高桥与西北物流园、北京航空港物流园等。七是物流咨询公司快速发展。他们主要从事为制造业、流通企业进行供应链设计与供应链流程优化。八是强化企业软实力。通过信息化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强化内部管理、建设企业文化等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竞争力。这8个方面是新形势下物流企业发展的蓝海战略,其推进的速度与推进的成果将影响到今年全国物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

变数五:物流企业成本压力的大小

2010年人力成本、土地成本、水电成本等继续升高。由于市场竞争加剧,物流企业营运价格提高空间有限,特别是运输与仓储价格一直处于低位,所以2010年物流企业将经受成本与价格的双重压力。不过, 2009年70%物流企业利润负增长的局面将不会出现。

变数六:低碳经济推进对物流业的影响

节能减排与物流业关系极大。综合运输体系的建设以及低能耗、低排放量运输车辆的发展与减少空载率显得十分重要。据有关数据,全球15%的能源消耗在冷冻设备与空调上,冷链物流如何节能减排就提到日程上来。总之,低碳经济要求物流加速绿色化,这对2010年影响不会很大,但必须起步。

以上六个方面对 2010年物流业发展将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统筹调节好这六个方面是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责,更是物流企业必须应对好的基本功。

预计2010年社会物流总额将在2009年的96.7万亿元基础上增长15%左右,物流总费用将在2009年的6.08万亿元基础上增长10%左右,物流业增加值将在 2009年2.3万亿元基础上增长10%左右。近20年,中国仍处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期,中国的物流业也同样处于快速发展期,这一点我们必须有充分的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